智慧聯網 4K 液晶電視 2020選購新觀點

進入2020年,液晶電視這產品,更應該當作一台放大版的手機或是搭載網路功能的顯示器。

2020年後,會發現聯網電視可說是進入高原成熟期,一 二線大廠後,還有三線白牌電視出現,就像白牌手機一樣,只要跟聯發科買套裝晶片組,加上顯示器,就可以推出聯網電視。

也因此在現在選購電視,新的選購觀點,會比較像挑手機,看哪一台的系統支援功能,符合需求。

當然過去挑選的重點項目,例如畫質、對比度,再到一些附加功能如音效等,不是說不重要,但在4K電視進入成熟期的市場下,這些”規格”上的差異並不會太大了。

大家解析度都4K,都有HDR支援,附加功能再加點好的喇叭,甚至跟知名品牌聯名的喇叭等;又或是也取得OLED面板等,基本上可以說是,過去FHD電視產品發展的套路再走一次,而且4K走更快….XD

**注意~ 這邊說的是”規格”,表列的規格各家廠商都知道要補足,但實際上”表現”的如何,就是另一回事囉~

 

智慧聯網電視 常見系統:

1.開源Android系統:

Google早年為擴展手機系統,Android原本就有一個開源(Open Source)的專案,更多廠商是使用這開源方案,做了一個符合電視的UI操作介面,就推出聯網電視。好處是,基本上只要是 Android上的APP應用程式,只要能取得安裝檔(.apk),通通都能裝。因為在開源版本下,Google沒在管APP是否符合電視畫面可操作;也因為這樣,如果真的裝了一堆APP,可能還要接上滑鼠和鍵盤才會比較好用。雖然說好像各種APP都能裝,不過近年很多OTT線上串流平台,由於有影片版權及畫質等考量,例如Netflix,基本上會有不少阻擋的作法,也不一定能安裝。

市場上很多會與後面第2種Android TV搞混,其實Android TV是比較晚發展出來的,且Android TV據了解是需要一些認證的費用。因此市面上還是很多採用 開源Android版本,通通都標示Android聯網電視。就算大品牌,也有些會採用低價產品使用開源Android,高階產品採用真正授權的Android TV兩種並進的策略,選購時一定要注意。

優點:軟體APP安裝彈性大,如果有玩過手機刷ROM的高手,可玩性就高。

缺點:各廠商軟體開發能力參差不齊,更多都是購買現成total solution組裝,不太可能更新,影響未來的可用性。另外網路安全性更是要注意小心。

 

2.Android TV 系統 :

Android TV 是Google在2014年提出的Android分支版本,專為多媒體電視提供,欲走向一個標準化智慧電視平台系統。基本上需要Google授權,上面會有Google Play Store商店,但這裡面的APP是需經過Goolge審核符合電視操作使用的,才會出現在Google Play Store內。並支援Google的鏡像Chromecast 和Google語音助理等功能,廠商只有採用Android TV,目前市場上主流的功能就都有了。

如前段提到,市場上容易搞混 開源Android和 授權Android TV;分辨的小技巧,Android TV原則上都有授權,故廠商比較會秀出 Android TV的logo,還有 Goolge Play的圖示等,近年的語音助理功能,遙控器上也多半都有語音快速按鍵。在2020年初,Android TV已發表 v 10.0版本,但如同手機一樣,Android 聯網電視,多半是1~2年內的機型才有可能升級系統。(當然這背後也要考量硬體規格,電視用的硬體規格通常都很低階,強硬去升級最新系統,有時候也沒好處)

優點:由Google提供的標準平台,智慧電視需要的基本功能一次滿足,操作UI也有最佳化。對於Google和Android愛用者,基本上都可滿足需求。

缺點:APP一定是Google認證可用於電視上的才能安裝 (安裝其他APK檔需要特殊技巧)。也因為是統一化的平台,各家UI介面上差異很小,主畫面幾乎只有排列的差異,另外是 “設定”選單內會有比較大差異,有些品牌會加上自己的調整,或有些會簡化把許多設定選單移除。

另一缺陷是,2017年Apple開始釋出給第三方 AirPlay鏡像功能和Apple HomeKit 智慧聯網平台,目前只有 SONY、SAMSUNG、LG、VIZIO有官方授權,可支援 iPhone AirPlay鏡像,以及未來Apple相關裝置的智慧聯網。不過推測是需要自行開發程式及授權費用等,Android TV可支援Apple AirPlay,這方案只有SONY近兩年的機型可能支援。故大部分電視品牌的Android TV對於iPhone使用者,沒有支援AirPlay功能,就會成為一個缺點。

Android TV

3.LG webOS系統:

webOS平台是2013年LG從HP收購的部門(前身為掌上型電腦Palm),用以發展智慧電視平台。LG webOS的操作介面及滑鼠遙控器,操作方便直覺,頗受好評。手機鏡像、語音操控等都具備。LG也是最早開始支援 AirPlay與 HomeKit功能的智慧聯網電視,以及軟體化的Apple TV App搭載。LG在台灣還有一個強項是,其電視內的智慧物聯網功能,可與LG各項具有網路功能的家電連控,讓電視成為一個集中控制平台。

優點:良好的操作介面,並支援AirPlay,以及Netflix授權、Amazon  Prime Video、LiTV、YouTube、Google Play Movies等;搭配LG家電形成智慧控制物聯網。

缺點:webOS是LG自家的平台,因此APP的選擇較受限(主要以開發國際主流功能為主),在台灣如果要看 愛奇藝、myvideo等這類串流平台,基本上都無法安裝支援。

LG webOS

4.SAMSUNG Tizen 系統:

Tizen是源於Linux的開源專案,現況主要由Samsung作為其智慧電視平台,及其智慧手錶和車載設備等。原本這開源專案也是為手機所發展的,後來用於智慧電視上。基本上SAMSUNG近年的發展方向與LG類似,操作介面與遙控也互相學習;另一優勢是與SAMSUNG手機有很好的相容支援及應用。也是最早開始支援 AirPlay與 HomeKit功能的智慧聯網電視,以及軟體化的Apple TV App搭載。另外SAMSUNG SmartThings功能也能串連家電產品,只是SAMSUNG家電在台灣市佔偏低,應用尚不明顯。

優點:良好的操作介面,如果搭配使用SAMSUNG手機會有更好的體驗;並支援AirPlay,以及Netflix授權、Amazon  Prime Video、LiTV、YouTube、Google Play Movies等

缺點:Tizen系統目前也是SAMSUNG自家維護的平台,與LG類似狀況,APP的選擇較受限(主要以開發國際主流功能為主),在台灣如果要看 愛奇藝、myvideo等這類串流平台,基本上都無法安裝支援

SAMSUNG Tizen

5. Panasonic My Home Screen:

My Home Screen 來源於 Mozilla基金會當年推出的Firefox OS,原本這專案也是為了手機發展,但目前只剩下Firefox OS for TV這部分有持續。不過市場上也只有 Panasonic有持續推出應用產品,Panasonic稱為My Home Screen(台灣:我的首頁),其優點是操作解面簡易,出發點在於簡化電視操作,很適合年長者。但由於只有Panasonic在發展,APP的應用受限,主流的Netflix和YouTube有支援外,近年一些新功能,在Panasonic這平台上就很少看到發展 (近年比較跟得上的只有Google Assistant 和 Alexa支援)。

優點:由電視廠商發展,把最常要用的功能拉在明顯處,介面文字和說明都很清楚。支援Netflix、Amazon  Prime Video、LiTV、YouTube等。

缺點:源於Firefox OS專案,近年發展少,新功能很難跟上。(Panasonic近兩年也開始推出搭載 Android TV系統的產品!!)

 

題外話,其實LG和SAMSUNG的系統源頭,和Android一樣都是Linux為基礎建構,物聯網時代Linux核心可說是共通點。

**備註:內建的APP各家不同時期(或不同國家)的產品支援度可能有所不同,還是以實際機器可提供的為準。LG和SAMSUNG對於國際化的APP通常會增加支援,近期看到SAMSUNG就有出現HBO GO。國內的話LiTV是比較特別有跟各大品牌有合作開發APP內建到電視。

選購新觀點

液晶電視硬體本體在4K時代已經很成熟,主流來看,HDR沒支援3種以上的機種也不多了。

因此選購上,除了確認要的尺寸,以及要不要選擇高階的OLED或QLED外,更應該從使用需求,也就是應用面去挑選。以下舉例說明。

 

Ex1:辦公使用,可能需要多樣化的輸入支援。HDMI等有線連接當然要有,如果可以支援更多手機等裝置透過無線投射上去更好。

SONY、SAMSUNG、LG 可支援 google chromecast和 Apple AirPlay 兩種都可支援是最好。

 

Ex2:喜愛各種串流平台追劇和看電影,要能安裝各家看片APP(Netflix、愛奇藝、LiTV、myvideo、KKTV、friday影音、CATCHPLAY等等)

選擇已具有Netflix認證的android TV,才能有最大的支援各家OTT App。(Netflix需授權,有些android TV並沒有授權,是無法看netflix的,Google Play內也無法下載)

另外補充,巧連智也推出 android TV版本的APP,對於家有學齡前兒童的家長,這可能也會很需要^^

 

Ex3:單純只收看第四台節目或偶爾看些Youtube頻道,多半可能是家中長輩使用

選擇操作簡易的介面,像是LG或Panasonic,可減少操作上的障礙。

 

2 Comments on “智慧聯網 4K 液晶電視 2020選購新觀點”

  1. 其實實際玩過各家系統介面
    真心覺得Panasonic myHomeScreen是最順暢易上手的
    但台灣支援的app真的太少 且沒支援airplay真的是輸其他品牌最大的地方
    希望未來能支援(畢竟下載他們家remote control app都能支援ios share檔案了 應該也要支援airPlay

    三星LG的介面都複雜許多 需要時間習慣
    安卓的介面反而還沒那麼複雜 不過安卓電視除了sony 其他家真的不太建議

    1. Panasonic真的就是主打簡易好上手。android系統其實現在很多,但就像手機一樣,有些可能配置的記憶體太少,APP裝幾個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