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電暖器選購

儘管在台灣冬季不長,但近年來氣溫常常都是驟降,讓人無法適應

電暖器漸漸也成為家家戶戶必備的產品

電暖器算是一種很常見的家電產品

但其演變速度很快,種類繁多,如何選擇適合的電暖器

電暖器依其原理,可分為石英管、鹵素燈、碳素燈、葉片式、陶瓷式、煤油式、電膜式等等

下面介紹目前市面上的主流機種

1.石英管>>>

石英管電暖器歷史悠久,也是大家對電暖器映像的基礎,紅紅會發光的電暖器。

但其耗氧的致命缺點,在密閉空間內非常危險,且熱效率低,不符合目前節能潮流。

但因其價格非常低廉,在某些特賣場所還是可以買到,但非常不建議。

優點價格便宜

缺點:耗氧、熱效率低、局部加熱

.

2.鹵素燈>>>

鹵素燈改進石英管的缺點,耗氧低,且較節能,價格只比石英管高一點。

但其靠反射照射,近距離容易曬傷和曬黑,且加熱不平均,體積大不易收納,不推薦。

優點:價格低

缺點:易曬傷/曬黑、局部加熱、體積大

.

3.碳素燈>>>

碳素燈是近三年新出的機型,但目前市面上可買到的種類不多,

基本上比鹵素燈又更節能一些,但缺點也差不多,價格上又更高一些,一樣不推薦。

優點:價格低

缺點:易曬傷/曬黑、局部加熱、體積大

.

4.陶瓷式>>>

嘉儀陶瓷電暖器KEP39

 

陶瓷式(又稱為Positive Temperature Coefficient, PTC)來自日本,

比起上述三種,陶瓷電暖器安全性高很多,外層都是隔熱材質包覆;

其靠內部陶瓷加熱後,藉由風扇吹出熱風,但由於靠風扇,若要暖房效果越大,風扇就越大聲,

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其風扇聲。基本上僅適合小範圍加熱,例如放在腳邊加熱。

(註: 像Dyson  無扇葉冷暖風扇,亦採用陶瓷加熱方式!)

優點:安全性高,適合家中有小朋友

缺點:風扇聲、局部加熱

.

5.葉片式>>>

葉片式主要來自歐洲,引進台灣也超過十年,產品非常成熟。

葉片式一樣以安全為優先,且完全不耗氧,可在密閉空間使用,適合長時間密閉暖房空間使用。

最大缺點是其體積龐大,且屬於漸進式加熱,無法在幾分鐘內達到暖房效果。

優點:安全、無聲、無須保養或加油、零耗氧、可烘衣

缺點:體積大、加熱慢、價格高

.

6.煤油式>>>

 

煤油電暖器來自日本,這種電暖器也超過十年,但早年其煤油燃燒臭味很重,接受度不高,

但近年像DAINICHI或CORONA電子型的機種,已經演進到可除臭,幾乎沒有味道(主要產生味道是在點火時和熄火時)。

且煤油電暖器主要靠煤油燃燒,節省電力,加熱速度快,適合大坪數空間使用。

煤油電暖器使用要注意,不得於完全密閉的空間內,主流機種都會有定時自動關機,不建議長時間連續使用。

優點:加熱速度快、省電、適合大空間、不會導致室內空氣乾燥

缺點:需要另購和補充煤油、可能還是會有一點臭味、要注意不能放於完全密閉空間

.

7.電膜式>>>

 

最後是近年才引進台灣的電膜電暖器,其繼承葉片式電暖器之優點,一樣零耗氧,

且熱轉換效率高達90%以上,非常節能,且加熱速度快,可說是完全彌補葉片式的缺點,

是目前電暖器演進中,最佳的選擇。最大缺點也是優點,就是太過輕巧,可能因碰撞傾倒而發生意外。

優點:零耗氧、輕巧好收、熱效率高、加熱快、安靜、價格親民(比葉片式便宜)

缺點:太輕巧、僅適合小空間(目前市面上機種)

—————————————————————————————————————

總結

基本上比較建議 陶瓷、葉片、電膜和煤油 這四類電暖器

上述四種在安全性和暖房效果上各有優點,

消費者在選購時,再依其使用空間大小和預算選擇,若家中有小朋友則多考慮安全性高之產品,

應該就可以找到適合的電暖器!

不過要提醒,所謂安全性都是指機器本身,但還是常常有因為操作錯誤發生意外事故,例如 擺放衣物靠近暖氣,又或是倒煤油時沒關機點燃等等。

如果要安全又效率好、舒適,最終還是應該在裝冷氣時,選擇冷暖氣機種,暖房速度優,而且安全,也不耗氧,不會太乾燥,優點很多;唯一缺點就是,一定要在裝冷氣時選擇好,無法事後臨時安裝。

資料來源:各廠商資料及網路資訊彙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