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Panasonic KY-E227D IH調理爐

Panasonic 目前在台灣引進的IH調理爐(感應爐),就是這款 KY-E227D IH調理爐

這次開箱的是 深灰色(感覺就是黑色),另外還有銀色可選擇。

驗明正身是 MADE IN JAPAN 日本製的產品。

Panasonic KY-E227D IH調理爐

名詞解釋 – Induction Heating 感應爐:

IH是Induction(誘導) Heating(加熱),取其首字I和H而成。
採用電磁誘導加熱而產生熱量的。通過電磁感應,由鍋子的電阻進行加熱。 由於直接對鍋子進行加熱,所以熱效應較好。
在扁平的爐子下,安裝有將電線圈叫做「磁力發生線圈」的裝置。在這裡通電時,會產生磁力線,一旦通過金屬的鍋子,就會有像旋渦一樣的電流流動。因為產生電阻使鍋子本身產生出熱量,用以加熱鍋子內的食物。

 

日本在阪神大地震後,日本國內 IH感應爐 的使用率不斷提升,主要原因是發生地震除了建築物的損毀外,地震引發的二次傷害,就是以瓦斯管線漏氣,進而產生爆炸最多。

因此廚房的配置上,整體趨勢是希望降低瓦斯管線的使用量;當然另一方面也是技術面成熟,IH感應爐的火力功率已足夠強大。

IH感應爐的安全性也是許多人納入考慮的重點,IH感應爐對於家中的長者,或工作忙碌的人,可降低忘記關火產生的危險狀況。

 

外觀看起

Panasonic這款 IH調理爐(感應爐) KY-E227D 是橫式 左右配置雙口爐。

左右皆為3kw功率,與另外常見的歐洲品牌BOSCH比較的話,BOSCH大部分都有提供其中一口爐有超過3kw的功率,

不過BOSCH常會採用大小爐口配置,也就是一個功率強(>3kw),另一個就較弱(<3kw)。

基本上3kw是一個參考基準,市面上許多較平價的品牌,仔細看規格都沒有超過3kw。

Panasonic左右皆配置一樣功率,在使用上是相對方便的,不用思考大火要用左邊還是右邊,因為都一樣。

Panasonic KY-E227D IH調理爐

上圖可以看到左右兩個爐範圍是一樣大的。

爐面紅色圈代表加熱中,而照片上是鍋具已經離開,依舊顯示紅色代表著尚未降溫,爐面還有餘溫,警示勿觸碰。

控制區也有兩個小手禁止符號提醒。

IH感應爐(調理爐),基本上只會跟有鐵成分,可以產生電磁感應的鍋具反應加熱。

因此開機後,若放上不對的鍋具,又或是其他物品在上,機器是不會也無法加熱。

不過使用後,還是會有餘溫,這餘溫是爐面與鍋具之間留下的溫度。

 

Panasonic KY-E227D 這款IH調理爐 在外觀上,是採用全平面玻璃爐面,四個角落有修成圓角。

外觀上簡單俐落,沒有多餘修飾。(有些品牌還有不銹鋼邊條 或是 倒斜角修邊等)

Panasonic KY-E227D IH調理爐

檯面上方貼有警告標語。

IH感應爐(調理爐)雖然是說安全,不過畢竟會發熱,易燃物還是請遠離。

IH爐加熱很快,不要空燒鍋具! (真的很快,拍照時放不到20秒就已經冒煙了,真的要小心空燒)

有防空燒裝置(15分鐘) 及 自動斷電裝置(45分鐘無任何動作)

Panasonic KY-E227D IH調理爐

操作介面及功能

操作上,Panasonic KY-E227D 提供的是左右各自獨立的操作面板。

包含開關、火力大小、定時等基本功能,左右兩邊都有一套,各自獨立操作。

蠻多品牌操作部分是合併在中央,要切換現在操作的爐具。

Panasonic這樣設計相對直覺很多,尤其對於一些對電器操作不是很擅長的使用者。

 

另外看到最右邊,還有一個 Power鍵是總開關!!

另外還有一個是共用的 按鍵鎖!

Power使用前記得要先開,兩個爐才又各自用 off/on開關打開使用。

關閉後,總電源在一段時間沒反應(沒使用),就會自動關機。

Panasonic KY-E227D IH調理爐

一般模式下,火力提供9段調整

Panasonic KY-E227D IH調理爐

計時功能(烹飪時間設定)是旁邊時鐘的按鈕,用+ – 按鈕調整。最小單位是 1分鐘。

最長可設定9小時!

Panasonic KY-E227D IH調理爐

 

Panasonic KY-E227D IH調理爐 這款還有一個特點,是外觀看不到的。

其下方火力感應,與爐面有距離,因此較不會受到爐面折射溫度影響,溫控更精準。

Panasonic KY-E227D IH調理爐 油煎

另外 Panasonic KY-E227D IH調理爐 把 油煎和油炸,兩個需要高溫的烹調方式獨立出來。

油煎模式提供 五段溫控調整(140~230度C)

油炸模式提供 七段溫控調整(140~200度C)

可迅速達到設定的油溫,並可穩定提供設定的溫度。

這兩個模式,只有在左邊的爐口有,操控介面只有左側有。

Panasonic KY-E227D IH調理爐 油炸

左邊控制器上有,Pan-Fry (油煎)及 Deep-Fry(油炸)選項

溫度部分一樣用 旁邊的 + – 按鈕調整。

操作上小提醒,這兩個按鈕等於是獨立開關,因此總電源開啟後,直接按下這兩個按鈕即可。

若是先去按原本的 on/off按鍵,會啟動一般模式,這兩個按鍵就沒有反應喔!!

(一開始沒仔細看說明書還真不會用)

Panasonic KY-E227D IH調理爐 油煎

除了左爐有特殊功能外,

右爐口也有一個專屬的特別功能,煮粥模式

也就是小火慢煮的模式

看到右邊有一個 粥(Congee)按鈕,預設提供 2人份或4人份模式。下圖上是4人份顯示。

Panasonic 調理爐

煮粥模式分為 2人份或4人份,說明書內有提供份量參考。

2人份量為 約85g(100ml)米+1.3L水(冷水)

4人份量為 約170g(200ml)米+2.4L水(冷水)

小火慢煮2~3小時(時間可調整)

 

Panasonic KY-E227D IH調理爐

小結

總結這次開箱試用,Panasonic KY-E227D 這款IH調理爐(感應爐 電爐)

提供最常見的橫向左右兩口爐配置

兩個爐口也都可提供達 3kw的功率,火力上是充足的,也不用分哪一爐可以大火煮。

以國內市場上一線大廠的IH感應爐產品來看,Panasonic KY-E227D 是日本原裝,

又提供有特殊的油炸模式,火力也充足。相較歐美大品牌的產品,價格其實蠻漂亮的。

Panasonic KY-E227D 基本規格:

  • 本體尺寸:寬742 x 深400 x 高 107 mm
  • 重量: 10.6kg
  • 電源/耗電量: 220V/3000W
  • 火力分布: 左爐口―3.0kw、右爐口―3.0kw
  • 加熱範圍: 左爐口Φ190mm、右爐口Φ190mm
  • 火力調整:9段(120W―3000W)
  • 油煎溫度調節: 5段調節(140℃―230℃)
  • 油炸溫度調節 :7段調節(140℃―200℃)

Panasonic IH調理爐 產品資訊 請看 https://www.fuchia.tw/v2/shop/index/1/7/19/107/152

另外還有販售

BOSCH IH感應爐 產品資訊 請看 https://www.fuchia.tw/v2/shop/index/1/7/19/105/145

Teka IH感應爐 產品資訊 請看 https://www.fuchia.tw/v2/shop/index/1/7/19/106/149

*太過便宜的IH感應爐,真的要仔細看提供的火力大小,難怪會有人覺得IH電爐火力不夠,可能真的用到火力不夠的!!

 

**若是原本瓦斯爐想改成IH感應爐,在大台北地區,甫佳電器也有配合的櫥櫃廠商可協助修改。

主要是IH感應爐通常寬度會較傳統雙口瓦斯爐寬,深度則會小一點,流理台的檯面開孔需要修補,才能安裝。另外就是220V專線電源的配置。

 

2019.08更新  Panasonic 新款IH感應爐 KY-E227E / KY-C227E / KY-A227E

最大差別是 火力功率 升級到3.2kW (原本是3.0 kW)

基本上 KY-C227E 等同 舊款的KY-E227D (除了火力強化)

Panasonic IH感應爐 2019年新款

新款旗艦型 KY-E227E 多了液晶螢幕顯示,其他兩款跟舊款相同是LED燈號。

KY-E227E

 

分享關於IH爐的清潔

根據原廠的建議,最好每次使用後,待爐面冷卻後都應擦拭,避免長期汙垢因反覆加熱後,變得更難清除!!

IH保養

長期使用後,IH感應爐的表面玻璃雖然是黑色底,但也是會有污漬。

日本有一些廚房清潔相關產品,有IH爐具專用的清潔劑或做成清潔紙巾方便使用。

像這種 日本LEC 算是弱鹼性的電解水清潔劑紙巾版本,試用過還不錯。

(台灣好像有該品牌相關清潔劑,但好像沒有賣這種濕紙巾版本,選購要注意它有分各種不同種類的清潔)

但建議看到污漬不要拖太久才清潔,每個月處理會比較好擦起來。

IH感應爐清潔

 

**關於安裝**

IH感應爐基本上是插電(220V T型插座)就可以使用了。您需要的是 (額外施工費用)

1. 如果要嵌入安裝(如上上上圖),人造石檯面要切割符合的尺寸(官網有開孔尺寸),或是舊的人造石檯面要補

2. 220V 專用迴路(要有接地),機器最大功率達3200W

跟本店購買產品,上述兩項,可轉介櫥櫃廠商和水電技師,協助另行報價處理。(在可處理的範圍內)

**備註: 本店無單獨安裝服務,因他處購買若有機器不良問題或現場不符合安裝需求等,會造成安裝技師困擾,互推責任的問題;又或從海外以較低價格取得,因機種規格可能不符合台灣電壓等問題。上述狀況,請勿一直要求本店報價安裝。

12 Comments on “【開箱】Panasonic KY-E227D IH調理爐”

  1. 請問panasonic的IH爐問題多嗎?是否容易故障出現問題?因為我也想換Panasonic的KY-E227E IH爐,但是廚具公司說Panasonic的問題很多要我考慮Amica或是伊萊克斯的,所以想確認一下

    1. 日本製 店內體驗機(KY-E227E)使用超過一年,沒有問題喔(前提是專線電源和接地都有做好)。Panasonic比較少人賣,很多廚具公司沒有。

    1. 基本上用過的經驗,除非故意去用力敲打,不然這都是耐高溫的強化玻璃。panasonic和BOSCH都用過,基本上要大刮傷都不容易。

        1. 以前用過bosch感應爐,boost快速加熱(最強)一次只能一邊啟動。雙口感應爐整體功率約在3500W左右,整體輸出當然是不能超過總功率。實務上也是合理,雙爐一定只有一邊快炒,一邊悶煮其他料理,一般家用不太可能兩邊同時大火。
          不然就是要選用總功率7000W以上的感應爐,拉專用線路使用,才可能提供更大輸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