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備洗劑自動投放之滾筒洗衣機名單整理

洗劑自動投放的功能,歐美應該四五年前就有了。(也就是大約2013年左右)

台灣最早應該SAMSUNG三星和 Miele 最早引進,不過這兩品牌在國內洗衣機市占都屬小眾,沒有引起太多注意。

之後Whirlpool 最頂級機種也有Load&Go功能。

近兩年多,日系也開始開發出這樣的功能,Panasonic先引進台灣。2019年BOSCH也把其i-DOS系統引進。

觀察日本市場,日立其實也有這樣的功能,只是比國際牌晚引進,可以預計未來這樣的自動投放洗劑功能的滾筒洗衣機將會是旗艦機種的主流功能。

這裡整理目前台灣市面上具備 洗劑自動投放功能的洗衣機 (目前整理有8個品牌有)

本次整理重點,比較著重在洗劑盒可儲存的大小,畢竟既然要使用自動投放,號稱不用每次倒入洗劑,考量目前市售洗衣精(補充包)多半是近1L的瓶裝,若容量太小,可能一個月就要補充;又或是一包補充包沒倒完,方便度上就大打折扣了。(當然這也還要看實際使用的頻率,如果一周才洗一次衣服,也許就都能用很久)

像日本日立就有考量到市售的洗衣精和柔軟精補充包容量,去設計投放盒的容量。

日立洗劑投放

日立HITACHI

日立終於在2019年底引進 BDSX115CJ這款具有洗劑自動投放功能的滾筒洗衣機。

洗衣精可裝入1L,柔軟精可裝入700ml。與同樣日系品牌Panasonic的機種比起來,可裝入的容量比較多。

2020/10補充 日立引進新款直立型洗脫烘衣機BWDX120EJ也有搭載洗劑自動投放功能!

2021/06補充 日立新款旗艦機型BDNX125FH也有搭載了!

2022年 日立入門款BD120XGV也有配備洗劑自動投放功能。

日立BD120XGV 洗劑自動投放

 

德國Miele

Miele在台灣有兩款 WMV960 和  WKH120 支援其 TwinDos系統

TwinDos提供兩罐容量,都是1.5L的洗劑,原廠設計一瓶是用於護色,一瓶是用於亮白

雖然預設似乎是要買原廠洗劑,不過其實空瓶自己可以填充喔!

單瓶1.5L,是目前國內有洗劑自動投放的滾筒洗衣機中,容量最大的,真的可以很久不用動手去拿洗衣精了!

miele TwinDos

 

Whirlpool惠而浦

Whirlpool的Load&Go在國外也推出很多年了,最早在台灣出現的是WFW92HEFW這款有支援。

這款洗劑容量是550ml,也就是0.55L,不算大,而且只能放洗衣精,沒有支援放柔軟精。

2020年更新 惠而浦進口的主力滾筒洗衣機8TWFW8620HW (2L) /8TWFW6620HW (2L)/8TWFW5620HW (1L)三款都有自動投放。

還有後續推出的 洗脫烘系列 8TWFC6820LW/8TWFC6810LW 都有Load&Go 洗劑自動投放,且設計在下方容量2L增大很多!

 

Panasonic國際

NA-VX88GL/GR(有提供左開或右開機型選擇)是日系首款引進,具備洗劑自動投入功能的洗衣機

可存入870ml的洗衣精,和580ml的柔軟精

NA-VX88乾衣功能部份,可是拿出熱泵式(除濕型)設計,可說是誠意十足。

2020/12已改款升級為NA-VX90GL/GR

2022/12更新改款為 NA-LX128BL/BR

2019/12補充 Panasonic將自動投入系統引進到 台灣製系列的大容量滾筒洗脫烘衣機上

2020/10補充 Panasonic再將自動投入系統用於 台灣製直立式大容量洗衣機

 

德國博世 BOSCH

WAU28640TC 和 WAU28668TC 具備 i-DOS智慧精算系統

可存放1.3L的洗衣精與0.5L的柔軟精

 

SAMSUNG三星

三星目前在最新款的19kg,搭載潔徑門機型WF19N 和 WD19N有搭載智慧洗劑投入。

不過官方資料竟然沒有寫出洗劑盒容量!!

另外還有一款WD14F也有搭載,這款有標示洗衣精部分容量為1.45L,柔軟精為 0.65L

不過14kg的洗劑盒配置與19kg的不同,查詢韓國原廠網站,從可使用次數推算,洗衣精部分應該是小於1L。

 

LG SIGNATURE系列 TWINWash

真的是最後才發現 LG在高端的SIGNATURE系列,12kg滾筒洗衣機上也有搭載洗劑投放

不過並沒有寫容量,只寫到可用20次洗衣,如果是每天洗的話,這樣用不到一個月。

LG SIGNATURE能見度不高,畢竟這系列與LG其他產品高C/P值的定位完全相反,價格是可以買到歐洲進口洗衣機的。

LG SIGNATURE TWINWash

LG 在SIGNATURE之後,在13kg的機種上也有出現 ezDispenze智慧洗劑投入功能。

 

大宇WINIA (原DAEWOO)

韓國大宇雖然在台灣家電市場才要剛起步,但其實WINIA幫不少歐美品牌在亞洲代工洗衣機。

台灣目前推出15kg的機型 DWC-AD121GS,配備有 Dr. Dispenser 洗劑投放系統。

這邊可發現韓系廠商都不直接標示容量,都用可使用幾回表示。

Dr.Dispenser 洗劑自動投放

 

關於洗劑自動投放常見問題

1.是不是就不能手動放洗劑

各品牌都保留有手動,也就是傳統方式倒入洗劑。這點完全不用擔心,畢竟有時候會需要特殊洗劑。

只要記得要切換模式到手動,不然多數機器都有記憶功能,沒按好設定,就可能都還是從自動投入槽部分加入。

像日立、惠而浦的機型,手動投入口都有獨立分開設計,方便使用且不會弄錯。

whirlpool單次洗劑盒

2.洗劑是否限定

基本上除了洗衣粉當然是就不能用以外。

應該要注意的是,市面上洗衣精非常多種,各品牌都有設定洗劑投放比例的選單,只是各家設定方式可能不同。

因洗衣機廠商不可能列出所有市面上販售的洗劑,其需要的比例,很可能需要自己測試微調。

尤其近年又很流行許多超濃縮洗劑,每次的使用量更少,務必記得要設定好,不然還是有可能加入太多。

 

3.洗劑盒要保養

保養基本上是要的,常見的應該是兩種情況,一種是長時間出國等,沒使用洗衣機,會建議洗劑盒抽出。

另一狀況是,更換不同品牌的洗劑,洗劑盒需要先清洗乾淨。有些品牌有保養模式可運轉清洗。

 

4.洗劑自動投放的必要性

近年大部分使用者應該都知道滾筒洗衣機要低泡沫洗劑,洗劑用量也比一般直立型洗衣機少很多。

但通常第一次換滾筒的使用者,常常都還是有洗劑放過多的狀況,洗出很多泡沫,情況太嚴重也是有可能傷害到機器。

另一考量是,也許家中有多人使用洗衣機,每個人對洗劑倒出多少的判斷都不同,投放過多洗劑的狀況也會一再發生。

整體來說,這功能實用性很高。洗衣間也能減少擺放許多瓶罐洗劑,節省空間和髒亂。

 

3 Comments on “具備洗劑自動投放之滾筒洗衣機名單整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