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SON 空氣清淨風扇/無扇葉風扇 歷代機種列表

有鑑於DYSON歷代吸塵器列表是最熱門的文章,終於也整理好DYSON清淨風扇/無扇葉風扇的歷代列表了

年代只能大約,畢竟早期台灣引進的速度比較慢,或是分批引進。其實最早在2010年底,台灣就引進發表了AM01

也就是最廣為人知的 無扇葉風扇 首度登台,這款是也是最多山寨的樣子。

DYSON從2011年開始陸續登場 AM01、AM02、AM03 三款 無扇葉風扇

那時稱為氣流倍增器Air Multiplier

2012年推出 具有冷暖功能的AM04

由於當初透過氣流倍增,這種高壓的空氣輸出產生的噪音值高,第一代的DYSON無扇葉風扇雖然熱門,卻沒有很熱銷

2014年改款的重點也都在於降低噪音,並提高風量

2015年進入另一個成長,AM11開始加入空氣清淨功能,改稱為Pure Cool,不再以Air Multiplier標示

DYSON賦予風扇更多的功用,提出清淨風扇二合一,甚至是加上暖氣的三合一產品,打開市場的接受度。

2015年又多出一款AM09,增加廣角出風外,主要是AM04和AM05出現安全性問題,全球發出安全召回,AM09也算是改善版本。

DYSON風扇 歷代

2015年AM11/HP01開始加入清淨功能後,DYSON就將風扇定位為空氣清淨機

2016年HP02/TP02緊接著就加入聯網IoT功能,透過手機APP可以操控機器,還能監看空氣品質

2017年HP03/TP03提出二代濾網,在複合式濾網內側增加Tris材料,強化氣味的去除能力,其空氣過濾的效果也漸漸被市場認同。

在這一代開始推出沒有聯網功能的版本 TP00(二合一涼風空氣清淨機)HP00(Pure Hot+Cool 三合一涼暖空氣清淨機),沒有聯網功能,也沒有空氣品質偵測的功能。

 

2018年HP04 (Pure Hot+Cool 三合一涼暖智慧空氣清淨機) / TP04 (二合一涼風智慧空氣清淨機 直立型) / DP04 (Pure Cool 智慧空氣清淨機 桌上型)
在主機上加上彩色螢幕,把空氣品質的顯示直接放到主機端,免除還要用手機連線的困擾。濾網改成雙層,內側活性碳,外層HEPA,厚度明顯增加。風扇擺動可達350度角,也可只有清淨模式,出風就往後出風。

2019年HP06(Dyson Pure Hot+Cool Cryptomic 三合一涼暖智慧空氣清淨機) / TP06 (Cool Cryptomic 二合一涼風智慧空氣清淨機)
增加Cryptomic濾網,專門去除甲醛,且這層濾網不用更換,可長時間過濾分解甲醛,主機本身沒有改變,而是將前一代雙層濾網,內側的活性碳濾網位置改放Cryptomic濾網,外層位置改為複合式濾網。

 

DYSON近年為了業績成長,清淨風扇部分一樣採取新舊機種通通賣的策略,市場上基本上最近三年內的產品都還會販售,也讓大家在選購的時候越看越眼花。

上面的列表希望幫助大家選擇。

主要以市場販售最多的 冷暖三合一風扇和直立型涼風扇為主,其餘桌上型或個人型等其實都很冷門。

補充2015年那款AM10加濕風扇,其實台灣沒有正式上市,畢竟加濕器在台灣普遍潮濕的環境,實在需求不高。

2019年推出的BP01個人風扇,其實有點像改進原本桌上型DP系列,但BP01的濾網是舊型的二代複合濾網。

2 Comments on “DYSON 空氣清淨風扇/無扇葉風扇 歷代機種列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