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son Pure Cool TP04 智慧空氣清淨機 新功能介紹

今年 Dyson新品,除了吸塵器V10外,就是 清淨風扇 TP04(直立型)和DP04(桌上型)

而且今年台灣引進新機型幾乎與全球同步,開賣時間大概只差一個月左右。

基本上TP04和DP04新功能是一樣的,清淨能力也相同,不過依照過去販售經驗,桌上型實用度低,差不多的價格,比較不會去買DP04

本篇以TP04為主要介紹對象,並比較與上一代TP03差異。

HEPA與活性碳濾網分離

在TP04之前的機種,Dyson都是以二合一濾網方式提供。

不過很實際的問題,物理性質的濾網,厚度是關鍵。這次分為兩層濾網,厚度明顯比過去一層濾網厚多了!

尤其活性炭部分獨立出來,TP04對於異味的吸附能力應該會有很明顯的提升。

濾網更換方式也改為前後兩片式,而不是過去圓柱形需往上拉起。

DYSON TP04 濾網

下圖是前一代TP03濾網,多層合一,一體型

向後吹風廣角模式 空氣淨化不間斷

TP04外型上,在側面中央可看到凹槽

這開口設計,利用微小的擋片切換,讓氣流可由此向後吹送。

 

向後方吹送有何作用?

主要是Dyson早就把產品定位為空氣清淨機,而非風扇。

空氣清淨機就需要長時間運轉,但在不需要風扇的狀況下,只提供空氣清淨功能。

因此把氣流倍增器的氣流往後方導,成為只有空氣清淨的模式。

機身搭載彩色LCD螢幕 空氣狀況一目了然

TP04外型另一個亮點,就是配上了彩色圓形螢幕

可切換顯示 AQI空氣品質、PM2.5、PM10、VOCs有機揮發物、二氧化氮NO2、濾網狀況等

說明書中進一步說明,透過按壓遙控器上 「i」按鈕

可循環切換顯示螢幕,除了上述空氣品質相關顯示外,還有溫度、濕度可顯示。

全新改版APP

TP04除了硬體升級外,手機連線用的APP也改版

從遙控器本身的簡化,可以發現端倪,在新一代TP04使用上,更依賴APP強大的設定功能。

遙控器中自動模式、夜間模式、風量、擺頭等功能都與前一代相同

提到擺頭功能還有一個進化,TP04擺頭可達350度,幾乎是快轉一圈,放在屋內可說是任何方向都可吹送!!

但定時功能卻省略! 這部分就要用到APP內的排程功能操作。

新一代APP內,可發現用APP操作,應該會比遙控器更好使用和設定。

空氣淨化能力小幅提升

最後透過日本官網的資料表,最下面一列,空氣清淨效率

TP03約是30分鐘淨化9~10疊 (**2疊約等於1坪)

TP04約是30分鐘淨化12疊

以數字上來看增加約20%,是很大的進步。

 

小結

在Dyson新一代TP04上面,可以看到Dyson確實將產品定位在空氣清淨機,風扇似乎變成只是輔助加分。

濾網分層後,明顯強化清淨能力,搭配視覺化螢幕,再再強化空氣清淨機的定位。

另外原廠也提出POLAR test要取代CADR值,這部份等有更多文件再說明。

簡單講來,Dyson測試方式是利用風扇的吹送,達成大空間內空氣品質均衡下降,而非小空間單點的空氣品質改善。

新一代TP04效能更好,價格沒有增加。

要說缺點,那就是未來耗材費用增加。兩層式濾網,台灣官方目前報價是2500元(活性碳濾網)和3000元(HEPA濾網),共計就要5500元。

TP03採用的濾網是3000元,耗材費用增加不少。

DYSON空氣清淨風扇 購買資訊:https://www.fuchia.tw/fuchia2014/dyson07.php

參考資料: https://mashable.com/2018/03/06/dyson-pure-cool-air-purifier-201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