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筒洗衣機選購須知

滾筒洗衣機選購,首先要先了解所謂容量,公斤數的意義

第一張圖是歐系廠商的舉例,2大2小,四天份的衣物量

洗衣機容量

下圖是 日本的算法,成人單日,還包含居家服和毛巾,一個人約1.5kg,比上圖的算法多一些。

洗衣機容量 日本計算

 

上面可看到各種算法不同,所以還是要看家裡人數,洗衣頻率習慣等

一般來說3~4口家庭,2~3天洗一次,10~12kg的容量應該都是足夠的。

 

滾筒洗衣機市場上應該有超過半數是洗脫烘三機一體

洗脫烘要注意
若是要選購洗脫烘衣機的話,要特別注意洗衣機上的標示,洗脫烘會分開標示洗衣容量和烘衣容量,一般來說烘衣容量大概是洗衣容量的五成到七成,因此要使用洗脫烘功能時,無法像單純使用洗衣功能一樣把洗衣機放到滿,這樣會導致衣物烘不乾,或是要更長的時間才能烘乾衣服。使用洗脫烘功能之前,也要先確認衣服材質是不是可以烘。

另外洗脫烘三機一體的機種上,烘衣功能不會有太多選項,通常是開啟/關閉,然後強/弱類似這樣的選擇而已,不會像單獨乾衣機有多種時間、溫度等等選擇。

 

洗衣機空間

滾筒洗衣機的擺放空間要注意3點

1. 前開門,所以前方要有足夠的開門空間,也就是擺放深度要夠

2.滾筒洗衣機對水平要求很高,擺放位置要穩固

3.排水孔位置不可被機器壓住

 

直立洗衣方式 滾筒洗衣方式

 

目前市場的趨勢會以滾筒洗衣機為主

主要兩個特點  1.省水  2.拋轉洗衣較不傷衣物(較不會拉扯)

以下就以滾筒洗衣機三大類型選擇說明,也可說是三大選購方向

 

(1) 容量要大、可放的陽台空間也大

選 15~20kg大容量,美系、日系台製、韓系 的滾筒洗衣機 (例如. Whirlpool、Panasonic、LG等)

容量大,價格又實惠

家裡人口多,又或是平日沒時間洗,都是周末一口氣洗一大桶

大容量就是首選

若有考慮洗衣機和乾衣機分開,並採用堆疊,美系和韓系才有這樣的設計!!

美規洗衣機乾衣機堆疊美規洗衣機尺寸

**補充一點  正統美系洗衣機的溫水,是要提供熱水和冷水兩個進水水龍頭才能發揮這功能的喔!! (也就是要多消耗瓦斯熱水器來提供熱水)

 

(2) 講究精緻洗、可以有220V電源

選 8~12kg 歐系滾筒洗衣機 (例如. BOSCH、ASKO、Miele等)

所謂講究精緻洗,一來不會積太多才洗,另一方面可以做到分類洗

歐系通常可選的洗程多

另外要發揮歐系洗衣機特點,220V用電很重要,歐系在台灣都是內建加熱器,220V用電才能有效率的加熱,發揮溫水洗淨的效果。

部分產品也有110V版本,但加熱時間就會變長,拉長整個洗衣時間。

歐系洗衣機操作面板

(3) 簡單易上手、功能多元

選 10~12kg 日系滾筒洗衣機 (例如. 日立、Panasonic、TOSHIBA等)

這類型高階以日本原裝為主;也有部分日本品牌被賣掉後,大多轉移到東南亞和中國生產。

因為台灣早期直立洗衣機多數都是日系品牌或承襲日系的代工而來,操作上多數人會比較熟悉好上手。

日系洗脫烘該有的功能都有,高階旗艦等級的還有AI智能、聯網、除菌等。

日系基本上以洗脫烘三機一體為主,主要也因為日本國內居家空間也比較小,沒有太大空間可放,這對台灣北部都會區也是蠻符合的使用狀況(房子小)。

洗脫烘可能整體時間較久,但撇除這點,一鍵完成,設後不理反而簡單。

烘的乾不乾,前半段有提醒洗脫烘的容量標示要注意,烘衣容量一定比較小,不能塞滿滿。

另外現在機器都是有偵測器,但濕度感測都是外層,太厚或捲起的被子、衣物就可能外部偵測乾,但內部還沒乾,這樣的問題,其實在單純乾衣機上也是都會發生的。需要手動翻開再烘。

日系洗脫烘

 

小結

沒有哪一類最好,選擇產品都要以自身需求去挑選,只有最”適合”,沒有所謂”最好”。

最前面提供的參考,一家四口人2~3天洗一次,10~12kg左右也都足夠。要很大容量其實是迷思。

一般要洗床罩、被套,其實也都夠用。(特殊可水洗的 棉被內裡除外)

大方向來說,並不會建議越大越好,容量越大的洗衣機,就好比車子越大,車重越重,乘載的人也越多,就更重,車子的輪胎、避震系統的耗損就越快。

三大類型也只是個大方向,各品牌間其實也越來越互相學習,功能面上三大類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像美系、歐系也都推出洗脫烘三機一體的機種。

所以選購時,確立機種後,還是要確認其規格(尺寸、水電規格)。

另外使用上,滾筒洗衣機使用上比較需要一些技巧,務必先看說明書;此外濾網棉絮的清潔保養也很重要,會影響洗淨力和烘乾能力喔!

 

參考資料:

https://jpn.faq.panasonic.com/app/answers/detail/a_id/63/p/1770,1771

https://www.bosch-home.com.tw/specials/active_oxygen

https://kadenfan.hitachi.co.jp/wash/contents/wash_qa/03.htm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