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選購 轉盤式? 平台式?

微波爐是指利用微波波段的電磁波加熱食品。是現今非常快速方便的加熱調理設備。

微波作用食物內的水分子,使其不斷震盪,進而產生熱能加熱。加熱特性是從內部加熱。

所以水分越多的食物,用微波加熱越快。

水分子

微波爐要 轉盤式? 還是 平台式?

由於微波在振幅為0的位置是無法加熱的,會有加熱不均的問題。

所以就透過轉盤式,旋轉食物,讓其受熱均勻。

轉盤式這方法最早出現,多半微波由側邊單邊發射,透過轉盤讓每一面都能均勻的轉到發射面加熱。

這作法價格相對也比較低。

MV20C0PK微波爐 轉盤式

 

平台式又稱平板式;也有廠商會寫 無轉盤式

平台式是另一改良,微波由底部發射,經過多次改良,達到能均勻加熱整個箱體

平板加熱微波爐

平台式帶來空間容量的提升,尤其若是一次要擺放比較多食物,過去受限圓盤位置,可擺放的空間較小。

改用平台式,整個平面更好擺放,事後的清潔擦拭也更方便。

平台式價格上會比較高,都會是比較高階的產品機型才會是這樣的設計。

或是出現在蒸烘烤微波(水波爐)多功能機種上。

.

 

一般來說,若使用頻率較低,主要是解凍或回溫單品項食物,轉盤式微波爐應該就很夠用。

但若是會做一些微波料理,又或是較長多項食物要一起加熱處理,平台式(平板式)使用上會順暢很多,且加熱均勻。

 

選購微波爐時,除了基本的 容量大小(一般多為20L~34L)、面板操作方式(微電腦面板或機械旋鈕) 這兩項一般會最先考量的點外。

內部配置要用 轉盤式 還是 平台式,隨著越來越多廠商推出平台式(平板式)機種,這將也會是一個選購要點喔。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BE%AE%E6%B3%A2%E7%82%89

微波爐如何加熱食物?微波爐運作原理解密!

Cooking With Microwaves: How Water Molecules Are Excited To Produce Heat

https://electronics.chimei.com.tw/microwave-oven/mechanical/mv-25c1fk

https://www.panasonic.com/tw/consumer/kitchen/microwave/nn-gf574.htm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