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P LX1T系列 LED背光液晶電視 技術篇

本篇是名詞解釋…..

dsc_1093

e69caae591bde5908d-12

LED 背光簡單介紹
LED背光液晶電視按照背光源的種類,
目前大略可分成三種
1.RGB-LED(直下式)
2.白光-LED(直下式)
3.白光-LED(邊縁發光)

LED 的好處 (和CCFL比較)
1.低消耗電力
2.體積小
3.點燈速度快
4.不使用危險物質例如汞
5.使用壽命長(10萬小時,CCFL約6萬小時)

SHARP LX1T系列採用 白光LED(直下式)做為光源
1.結構簡單僅使用單顆白色LED來代替原來CCFL的所在位置。
2.擁有亮度動態調節、區域背光控制,所以也能表現出良好的對比度。
3.色域範圍上也能較傳統CCFL液晶電視來得佳。
4.再加上直下式白光LED的成本比直下式RGB-LED便宜許多, LED 背光之液晶電視,最有可能採用直下式白光LED來達到普及。
5.有足夠空間搭載高音質喇叭,讓畫質與音質兼顧!

W-LED (直下式) 與 W-LED (邊緣式)比較
白光LED直下式發光距離比邊緣發光式短,因此只需要較低的電壓就能使整個螢幕擁有足夠的亮度。

SHARP 是使用空氣—擁有良好的傳輸效率來分配光線, 然而競爭對手使用的丙烯酸系纖維擁有極差的傳輸效率。

(如果傳輸效率差,更多的光線需要更多相同的亮度)

e69caae591bde5908d-3

e69caae591bde5908d-4

LED AQUOS LX1T系列主要功能特色:
1、次世代液晶面板(日本第十代面板)
UV2A光配向技術、最高對比200萬:1  實現純黑與真白
2、白光LED直下式背光源
非常細小、明亮以及高速反應LED,讓高畫質影像更加向上提升
3、新倍速技術 120Hz+120Hz
倍速引擎(動畫鮮銳技術) +背光控制兩種技術結合
4、高音質六喇叭系統
不一昧追求薄型化犧牲高音質,螢幕周圍配置6支高音質喇叭
5、低振動DuoBass喇叭
展現超薄型電視無法搭載的低振動喇叭系統,實現低音再生特色

X-Gen Panel  次世代液晶面板

SHARP導入了一項可藉由簡單的LCD面板結構,透過紫外線操控液晶分子配向的新技術,
稱為光配向(photo-alignment) 「UV2A」技術(Ultraviolet included multi-domain Vertical Alignment),
並將這種獨自的光配向技術導入次世代「X-Gen面板」量產。
液晶面板開口率愈高、就愈能高効率的活用背光、同時也能實現「純白」的表現、背光也不會漏光、「真黒」就能完全展現出來,
實現至今無法呈現的最高對比度。

e69caae591bde5908d-51

Ultra Brilliant LED  超級亮麗的 LED
在背光所用的LED也是SHARP獨自開發的。由於使用非常細小明亮的控制以及高速反應的LED背光,

次世代液晶「X-Gen」面板的高畫質更加向上提升。

e69caae591bde5908d-6

新倍速機能
除了能使動態影像清晰的傳統「倍速」機能之外,另外新增加處理動畫的「動畫鋭利技術」及面板的「backlight-scan」影像控制技術這兩種新技術,

能大幅減少影像的殘影,更容易展現清晰的影像。

e69caae591bde5908d-7

動畫銳利技術
強化傳統的倍速引擎。能檢驗出拍攝影片時攝影機左右移動時特別會產生模糊不清的影像,然後自動給予補正再現清晰的影像。

e69caae591bde5908d-8

Backlight Scan
由於LED背光控制系統能將一格的影像再細分成好幾格影像,來高速進行背光的開啟與關閉,

這樣能立刻更新殘留在人類眼睛的殘影感,實現了大幅減少影像殘留現象更加超越了傳統倍速驅動的表現。

更加清楚的享受快速移動的影像。

e69caae591bde5908d-9

ARSS 六喇叭系統
LX1系列實現了與高畫質的大畫面相對稱極具震撼效果有如身歷其境的高音質表現。

喇叭要展現出豐富的音質需要有一定的空間,然而由於最近薄型化的競爭往往都犧牲掉電視的音質表現,

LX1在螢幕畫面周圍配置了6支高音質喇叭系統(40吋有5支),

設計了能夠從電視的中央聽到聲音的感覺實現了影像與聲音一體感的表現。

在高音質裡,特別不容易的技術就是低音再生。因為低音再生會發生振動,在薄型電視本體上發生振動的話就不容易看清楚畫面,

而且喇叭的振動也會造成電視本體發出噪音等理由,所以薄型電視要搭載能夠低音再生的喇叭變成非常困難。

LX1系列搭載了抑制振動的技術,實現了低音再現的成果。

這樣就能夠身歷其境般的欣賞電影那種震撼的場景與音樂會等音樂節目。

e69caae591bde5908d-10

低振動的價值
1.因為沒有多餘無用的振動、實現了乾淨的聲音
2.不需擔心內部零件的龜裂、即使是大音量也能安心
3.能搭載在空間非常小的薄型電視
4.大幅降低了非常容易受震動影響的液晶電視所產生的不良影響。

SHARP LED背光液晶電視(LX1T系列)是目前市場上薄型液晶電視中,最省電的!!(52吋、46吋、40吋皆為第一)

e69caae591bde5908d-13

以上報告完畢…

4 Comments on “SHARP LX1T系列 LED背光液晶電視 技術篇”

  1. 您好啊
    SHARP這款LED背光電視
    雖是直下式LED背光,但沒有區域控制功能喔
    所以對比提升完全是因為UV2A面板原生對比5000:1的關係

    另外120Hz倍速+掃描背光這種方式也很多廠商有實作
    如SONY XR1就是區域控制RGB直下式LED+掃描背光
    LG、VIZIO的”號稱240Hz”機種也是120Hz倍速+掃描背光
    SHARP和SONY不愧是日系大廠,不會亂標規格

    1. 將會與SHARP原廠技術部門瞭解”背光控制”和”區域控制”這部分技術! 之前在某些討論板上也看過這樣的說明,但也可能是名詞翻譯的差異,尚待確認! (或是您可以提供資料來源)
      當然SHARP有強調,絕不會直接說240Hz,這是不正確的說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