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機類型說明

洗碗機近年來也漸漸被大家視為廚房必備家電之一

但這絕不只是因為偷懶不想洗碗,使用洗碗機更是一種節約用水的好方法!

一般水龍頭流速每分鐘約7L,一個家庭3~4人的碗盤,除非可以在2分鐘內洗好,不然用水量比洗碗機大多了!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歐美品牌洗碗機,符合國外節能標章的機種,平均標準行程耗水約12~15L

若使用節能模式更已有品牌可做到 7L的耗水完成。

選購洗碗機,首先會碰到的問題是機種類型,到底要選 獨立式、全嵌入式,還是半嵌入式?

基本上在空間尺寸足夠的條件下,三種型態的洗碗機都可以選購。

(以下三種類型適用於 BOSCH洗碗機、Miele洗碗機、ARISTON洗碗機、Teka洗碗機等)

目前國內主要販售歐系洗碗機,標準寬度為60cm,另外像BOSCH有引進45cm寬度機種。

獨立式

bosch洗碗機

所謂獨立式,顧名思義就是可以獨立擺放,因此其外觀上方、左右側板,以及前方面板,均有美觀的配置。

在台灣一些廚房空間不足的用戶,會將獨立型機種,放置在陽台與洗衣機放在一起。

但你還是可以選擇放在廚房裡,就像下圖嵌入櫥櫃中。

smeg_dog01h2

獨立型機種的好處是,只要櫥櫃空間準備好,水源和電源準備好,機器就能馬上安裝。

端看外型顏色是否與櫥櫃顏色搭配,一般常見洗碗機,多半是不銹鋼色和白色兩種選擇。

獨立型洗碗機另一個特徵是,踢腳板位置,基本上是與門切齊,機身重心配置往前,確保機器不在碗籃拉出時往前傾倒。(因為獨立型不一定放在櫃體中)

(獨立式洗碗機應注意高度尺寸,除BOSCH、Miele可拆除上蓋較低外,多數品牌獨立式洗碗機高度較高!!)

以BOSCH為例,獨立型機種拆除上蓋後,高度與半嵌式或全嵌式都一樣,安裝高度至少要82cm

半嵌入式 (Semi-integrated) 

486x300_L_IntegrableDishwasher

所謂半嵌入是指前方面板 部分區域配合櫥櫃外觀自行配置櫥櫃面板,但部分為機器操作面板。

下圖是半嵌入型機種原始狀態,除操作面板外,其餘部分需自行選購櫥櫃面板安裝,最下方則以踢腳板蓋上。

這類面板訂做,原則上寬度配合洗碗機,高度與相鄰之櫥櫃等高,達到一致性的廚房外觀設計。

Bosch洗碗機

BOSCH提供的半崁式洗碗機門板尺寸參考圖

(注意! 此為門片尺寸,機器安裝高度至少要有82cm)

前方配置面板,可方便操作,且一目了然燈號狀態。

洗碗機

全嵌入式 (Fully Integrated)

洗碗機

全嵌入式是一隱藏門概念,可完全融入廚櫃設計,與櫥櫃面板及把手完全一致。

下圖是全嵌入型機種原始狀態,沒有任何面板設計。

洗碗機

BOSCH提供的全崁式洗碗機門板尺寸參考圖

(注意! 此為門片尺寸,機器安裝高度至少要有82cm)

全嵌入型機種,操作面板隱藏於內側,需開啟後才能操作。

洗碗機

全嵌入型可配合各種櫥櫃型態,完全融入。

traditional-dishwashers

Fisher&Paykel 菲雪品克 抽屜型洗碗機,也有嵌門片的機型(DD60DHI9雙層/DD60SHI9單層)

操作也都是隱藏型

抽屜式洗碗機抽屜式洗碗機

總結

半嵌入型和全嵌入型洗碗機,需自行另購面板安裝,依面板材質價位約5000~10000元不等,若有特殊設計把手另計。

一般來說重新設計廚房時,可選擇半嵌入或全嵌入型,搭配櫥櫃設計的顏色一起安裝。

若是以現有廚房安裝,選擇獨立型機種相對經濟實惠喔!

 

BOSCH洗碗機 三種類型

**補充:上述為BOSCH、Miele、伊萊克斯 Electrolux 等品牌下拉型洗碗機分類類型

Fisher&Paykel 菲雪品克之抽屜型洗碗機皆為嵌入型,另分為 原廠設計門板(白色或不鏽鋼色,有些人會稱這種為半嵌) 或自訂嵌入門板兩種!

ASKO 分為 獨立型和嵌入型兩大類,嵌入型又分為 原廠設計門板(白色或不鏽鋼色,有些人會稱這種為半嵌) 或自訂嵌入門板兩種!

 

參考資料:

http://www.houzz.com/photos/traditional/dishwashers

http://www.smeg.com.au/news/smeg-dishwasher-named-best-performer-1/

http://www.bosch-home.com/us/products/dishwashers.html

https://www.bosch-home.com.tw/products/dishwashers

 

One Comment on “洗碗機類型說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