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除濕機前你應該要懂的六件事

台灣是海島國家,基本上大部分地區大半天氣多屬潮濕,除溼機是很常見的居家家電產品。

在選購除濕機前你應該要懂的六件事

(一) 相對溼度

濕度是指空氣中水蒸氣的含量,絕對溼度是指在一定體積內空氣中含有的水蒸氣質量,不過在生活上普遍使用的是相對濕度來表示。

相對溼度指絕對濕度與最高濕度之間的比,表示空氣中水蒸氣之飽和度。因氣溫的改變快速,故採用相對濕度才能快速反應空氣中水氣的多寡。當溫度上升時,空氣中可容納之水蒸氣增加,相對濕度相對降低;當溫度下降時,空氣中可容納之水蒸氣減少,相對濕度增高。

一般建議相對濕度保持在60%~55%左右,濕度太高容易滋生黴菌等過敏原,也易傳播病毒;相對濕度過低,容易引發呼吸道不適等問題。故一般除濕機設定通常也是最低到50%左右,有乾衣模式的機種才會有低於50%的狀態。

(二) 除濕機種類

除濕機可分為壓縮機式除溼輪式兩大種類,兩類的特點幾乎是相反。

除溼輪藉由吸濕的陶瓷或沸石等材質作為核心,再用加熱器蒸發出水分,最大特點是比起壓縮機式安靜,機身也輕巧;除濕方式比較被動效率低,在20度C以下環境因溫差大除濕效果較好,但加熱器較耗電。

壓縮機式利用冷媒產生溫差凝結空氣中水氣,運轉會有聲音且機身重,但效率高,目前先進的壓縮機很省電。現階段已經不分A式或B式,直接看機器的運轉室溫,普遍在台灣販售的日系品牌約在5度C~35度C的範圍內可運轉,符合台灣普遍的室溫狀態。

(三) 除濕機可運轉溫度

其實若單純講可運轉溫度,在市面上販售的所有除濕機在正常環境下都是可以運作的,無論是除溼輪或是壓縮機,基本運轉環境溫度大概都在5~35度C範圍。

這裡的溫度基本上是室內溫度,請注意並不是空曠地區室外溫度! 除濕機不是戶外使用的。

會討論除濕機的運轉溫度,主要是與除濕力變化有關。

下圖是壓縮機式(Refrigerant Dehumidifier)和沸石式(Desiccant Dehumidifier)除濕機隨著溫度改變,除濕力的變化圖。

很明顯看出壓縮機原理式冷卻,因此隨著室溫下降,除濕能力也明顯下降。反之在氣溫高的環境,壓縮機可提供非常高效能的除濕力。

除濕輪是採用加熱方式,所以室溫下降,並沒有影響太多。

除濕機運轉溫度

台灣的環境剛好落在,室溫25度左右的環境,相對濕度60~70%左右,下圖以除濕力7L/日的機種比較,剛好落於除溼輪和壓縮機式兩類型的交叉點。

因此在台灣才會有到底該買哪一類型的討論。若是待在寒帶地區,基本上就是除溼輪;若是熱帶地區,就是選壓縮機式。

原則上在台灣除了高山等特殊區域外,特低溫的環境溫度並不容易發生,一般住宅內寒流來襲應該也會保持在約20度C以上(太冷就需要開暖氣了~),因此壓縮機在低溫除濕力下降這問題,並不需要特別在意。

(四) 除濕能力

絕大多數除濕能力標示,是指在室內空氣條件為27℃,相對濕度60%時,這台除濕機的每日最大除濕量。但也有少部分會採用室溫30℃,相對濕度80%這樣的條件來標示,因為這樣的除濕量一定會比較高,乍看之下除濕力好像比較好。

常見的選購公式是以空間大小 每平方公尺m2 x 0.24 = L/日 作為除濕力選擇依據。不過這樣的計算忽略了環境因素,若處於長時間潮濕的地區,除濕力需要更高才能有效降低室內溼度。也有一說法認為選擇除濕力過大的機型會浪費電,但這也沒考慮到效率問題,除濕力大的機種短時間內就可以把濕度降低,反而不需要長時間運轉。因此建議前述計算方式再x1.5~2.0作為選購依據,除濕速度快,且客廳房間大小空間都可使用。

下面整理空間坪數與除濕量對照表格,大多數住家應該都是水泥建築,請參考最右邊。若是木造或鐵皮組合等建材,除濕量請加倍。

若以常見的坪數選擇的話,更簡單的選擇方式是直接用坪數的數字當作除濕力的需求,就與前述建議x1.5~2倍選購差不多囉。

空間與除濕力換算表

(五) 除濕機附加功能

談到除濕機的附加功能,網路上最多討論的就是要找除濕機加空氣清淨機二合一的產品。

說到空氣清淨機,主要指標要看CADR值(Clean Air Delivery Rate),所謂潔淨空氣輸出率。基本單位是每小時輸出的空氣體積。

因此對於空氣清淨機來說,越大的風量或是越大面積的濾網,才能達到高CADR值。

不過對於除濕機來說,風量不可能過高,必須要讓壓縮機可以凝結水氣,或是除溼輪可以吸附水氣,太高速的風量效率反而下降。

對於風量的設計上,除濕機與空氣清淨機是有衝突的。

舉個明顯例子,日立日本原裝UDP-LV100主打 空氣清淨+除濕+加濕 三合一的頂級機種。

仔細看到規格下方運轉風量,在只有空氣清淨機模式下,急速風量可達7.2m3/分,但開啟除濕功能時,急速風量只能到6.7m3/分。

原因就是前述說明的,空氣清淨機與除濕機對於風量要求的不同。日立這款頂規機種,CADR換算達400以上,清淨能力可達約15坪

但其除濕力規格為6L/日,除濕力大概只能用在約8坪內的空間。

所以事實上日立UDP-LV100空氣清淨能力和除濕力適用空間並不相同,可看出其定位在空氣清淨機為主,除濕只是輔助功能。

另外像3M也有二合一機種,其CADR值不到200,剛好讓除濕力和空氣清淨適用坪數設計在相同範圍。

目前市面上這類機種,為取得平衡,多半只適用小坪數空間,才能達到空氣清淨又加上除濕的效果。

若以除濕機為主的機型,其空氣清淨功能都是輔助,效果不會太好。

(六) 用冷氣機除濕

冷氣機基本上都有除濕模式,畢竟冷氣也有壓縮機,的確是與壓縮機式除濕機可以有相同作用。

但別忘了冷氣配置的是更強大的壓縮機提供冷空氣,用來除濕比起小台除濕機浪費電,效率也沒比較好。

開除濕模式也順便當冷氣,主要是溼度降低,體感溫度自然也會下降,就覺得比較涼爽,但除濕模式下,並不能設定濕度,並不能設定濕度範圍。

另一個角度說明,若是像辦公場所,空調長時間開啟,因為空氣進入空調壓縮機循環,濕度會比較低,才會有長時間吹冷氣,皮膚乾燥的問題。

因此若開冷氣(較長時間),是可把室內濕度降低;但若刻意開啟冷氣除濕模式長時間使用,並不明智!

 

參考資料:

http://www.mitsubishielectric.co.jp/home/jyoshitsuki/introduction/

Rotary Desiccant Dehumidification

http://www.dehumidifier-reviews.co.uk/best-dehumidifier-garage

5 Comments on “選購除濕機前你應該要懂的六件事”

  1. 想請問一下 您文中提到冷氣的除溼不能調整溫度,但似乎市面上不少品牌的冷氣仍然是可調整溫度的,且其運作就類似冷氣功能 不知實際到底差在哪呢 謝謝

    1. 手邊實際操作大金和日立分離式,在除濕模式下,都是沒有溫度設定功能的。二線品牌應該是遙控操作上設計不佳,造成誤會。另相對溼度是根據氣溫相對測出的,如果冷氣溫度在改變,根本無法顯示出正確的相對濕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