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OLED 液晶電視大戰 LG B7、SONY A1、Panasonic EZ1000

早在今年初的美國CES 國際消費性電子展上就已預告,今年將會是OLED液晶電視開打,廣泛進入消費市場的元年。

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 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主要量產的廠商,目前以韓國LG最大宗。

本篇比較的LG、SONY、Panasonic 三大品牌的OLED電視產品,面板來源其實都是LG。

更有消息指出,SONY和Panasonic應該是取得同一等級的OLED面板。

OLED其最大特點在於自體發光,不需要背光模組LED,因此機身更為輕薄!!

下圖就可以看到 LG B7 就完全把輕薄的特點完全表現出來

前言

LG在去年就率先在台灣市場推出價格相對較親民的產品B6系列,提供55吋及65吋兩種選擇,超殺的價格吸引不少目光,也順勢佔據高階液晶電視市場。

LG今年改款的B7系列OLED液晶電視,主要改進的部分在HDR規格支援的提升,以及亮度的提升。

而SONY及Panasonic都選擇在LG打開市場後,才推出完善且成熟的OLED液晶電視產品。SONY A1系列及Panasonic EZ1000系列(歐洲為EZ1002)皆已確認在下半年進入台灣市場。

各家OLED液晶電視在國外已經有豐富的評測資料,相較於台灣各廠商提供的規格其實都不算完整清楚,因此統整多篇國外評測報告提供比較。

 

OLED除了外觀上更輕薄外,在影像顯示上,由於不透過背光模組,其亮度控制上在暗部的表現,也就是全黑的表現上,是完全超越LED液晶電視的。

但此特點卻也是OLED液晶電視的雙面刃,OLED液晶電視能做到LED液晶電視做不到的全黑,卻因而在畫面暗部的細節可能無法呈現,這一點就有賴各家廠商透過影像晶片處理改善。

OLED在色域表現上也較LED液晶電視廣,另外藉由自體發光特性,OLED液晶電視幾乎沒有可視角度的限制!

 

HDR全面支援

在4K UHD液晶電視廣泛推出的同時,HDR(High Dynamic Range Imaging)高動態範圍成像更顯重要,

簡單說來HDR帶來更佳的對比,暗處的細節呈現,明亮的白色更凸顯,讓畫質真正躍進的其實是HDR而非只是4K高解析度。

HDR

目前主流上HDR有三大規格,分別為HDR10、HLG及Dolby Vision。

HDR10是一開放標準,主要用於Ultra HD藍光播放機,以及Netflix網飛、Amazon Video等線上串聯影音。

HLG (Hybrid Log Gamma)則是由英國BBC與日本NHK共同發起的標準,可讓電視廣播信號同時兼容HDR與非HDR的電視。

在歐洲已經應用在電視放送訊號上。

Dolby Vision採用逐畫格內涵metadata去控制內容,對於影片內容的保護和控制是最佳的,但需要相對應的解碼晶片處理,無法透過韌體升級方式支援。

三者除了在應用類型有差異外,在規格上,HDR10和HLG提供10bit colour 色階(色彩深度),也就是10億色階,是過去在LED液晶電視也普遍達到的規格;而Dolby Vision提供的是 12bit colour色階,也就是能提供640億色階,是目前主流的64倍。基本上Dolby Vision能提供最優的畫質,不過其需要由影片內容就開始支援。

目前Netflix已經有部分影片同時支援HDR10和Dolby Vision,只要硬體可支援就會選擇Dolby Vision版本播放。

Netflix應該是目前 4K和HDR片源最豐富且易取得的影片來源。

Netflix HDR

2017各家電視廠商主推的4K液晶電視都有支援HDR高動態範圍,多數也都選擇前述3種都支援。

不過本次比較的三款OLED液晶電視,Panasonic EZ1000卻選擇省略Dolby Vision支援!!

雖然Dolby Vision的確影片的來源很少,但Dolby Vision是採用硬體解碼,因此日後若成為主流規格也無法透過韌體升級支援。

這點在規格比較上是Panasonic一大缺點。

 

影像畫質及色彩

討論LG、SONY、Panasonic三款的影像畫質,基本上由於面板來源都是LG,因此基本表現上應該不會差太多。

在影像表現上SONY和Panasonic都透過自家晶片下足功夫。

Panasonic 透過自家晶片Studio Colour HCX2,並經由好萊塢色彩調校師校正,加上獨有的6原色顯示晶片。

在國外多篇測試中,在色彩表現上都獲得極高的評價,在三款OLED液晶電視中獲得壓倒性高評價。

SONY在畫質和色彩上也獲得很不錯的評價,不過在暗部的細節表現上還有待加強。

LG則是維持中規中矩的表現,不過參考與前一代B6的比較影片,B7在亮度對比上有明顯提升。

遊戲模式輸入延遲表現

根據國外評測資料,LG B7表現最優約21ms

Panasonic EZ1000 約25ms;SONY A1表現略糟約30ms

對人眼來說25ms以內差異不大

 

Smart TV操作介面

Smart TV已成為目前高階液晶電視基本配備,目前主流慢慢轉向Google主導的Android TV系統。

SONY是採用Android TV最新版本,不過LG是採用自行發展的介面稱為webOS (源自Palm OS)。

SONY基本上維持Google Android TV公版的介面狀態,不過會預載一些APP。

基本上LG的畫面上更漂亮且直覺一點,不過webOS日後軟體升級頻率未知,畢竟軟體廠商自行升級出包的狀況也蠻多的。

SONY在操作遙控器上竟然沿用過去LED液晶電視的同款遙控器,四方按鍵超小,非常不好用。當然SONY一直推廣用手機APP操控,不過基本的遙控器還是列入小缺點。

Panasonic在mozilla宣布放棄firefox OS手機平台的發展後,在最新的OLED產品上依舊採用firefox OS,是比較讓人擔心的,畢竟後續的軟體支援如何是未知。

當然firefox OS的基本應用Panasonic已經是很成熟,該有的功能不會少。但總的來說軟體上也是Panasonic的一大缺點,另外遙控器也跟SONY有一樣的缺點。

 

電視揚聲器

SONY 在A1系列OLED液晶電視另一特色是其平面揚聲技術 Acoustic Surface,SONY創新的音響技術將螢幕本身變成了揚聲器,可透過螢幕震動來發聲,不需要透過可見的揚聲器。

SONY A1

看似薄型的揚聲器,但國外普遍評價高,基本上優於多數液晶電視內建揚聲器表現。Acoustic Surface 提供50W輸出。

LG B7 提供的是標準的2.2聲道 40W輸出較為陽春,但主要因LG有另款E7系列,就是在音效部分加強,E7 提供4.1聲道 60W輸出,不過LG皆支援Dolby Atmos 。

Panasonic 是外掛一支小家庭劇院,Dynamic Blade Speaker 內部結合14組揚聲器組件及四重被動式震幅器,可輸出達80W,且通過THX認證,是三款中最優。

 

HDMI輸入端子

SONY和Panasonic 都只有前兩個HDMI有提供full-bandwidth 18Gbps ports 可接收顯示 2160p@50Hz/60Hz並達到最高色彩像素。

LG則是4個HDMI皆有完整支援HDMI 2.0b。

 

總結

由於OLED面板目前主要來源都是LG,現階段LG、SONY、Panasonic三大品牌 OLED液晶電視的基礎上都是相同的,主要取決於各家影像晶片的優化,OLED經歷多年的醞釀,除了面板量產良率的提升外,如何處理暗部的細節更是重點。隨著4K解析度及HDR的成熟,結合OLED更能顯現出高對比的優勢。

LG去年也已將OLED推出商用產品,因此早期OLED壽命短、殘影烙印的問題,在近年的改良後基本上已經不是問題,OLED液晶電視可以確認進入高階液晶電視市場,LED液晶電視將只能分到中低階市場。

本篇三款OLED液晶電視,LG、SONY、Panasonic可能都因顧及成本控制,在周邊使用的遙控器上以及內建的Smart TV作業系統,皆未顯現出高階產品的水準,多是沿用既有產品系列的規格,這應該未來改款的重點。

總結來看比較LG B7、SONY A1、Panasonic EZ1000三款OLED液晶電視,論畫質來看,Panasonic EZ1000經過好萊塢色彩調校師之手,加上特有的6原色顯色技術,在2017年首輪的OLED大戰中取得優勢。再加上Panasonic 配備通過THX認證的揚聲器 Dynamic Blade Speaker,提供80W輸出,幾乎要完勝,但Panasonic卻在規格上選擇取捨不支援 Dolby Vision,高階產品卻取捨最高階的HDR支援項目,儘管目前片源的確不多,可以理解廠商選擇,但對於規格先決的消費者來看,這是一大缺點;另一缺陷則是Panasonic一直以來的弱點,就是選擇採用 firefox OS,而 firefox OS已宣布停止開發,Panasonic似乎還找不到其他選擇,只能繼續沿用,這對於未來軟體功能的支援度和豐富性,都會大大讓人質疑。Panasonic EZ1000目前還不清楚在台灣的售價,若價格能控制在新台幣19萬內會比較具有競爭力,且Panasonic在台灣只推65吋一款TH-65EZ1000W,亦沒有較小的55吋可選擇;若售價過高,對消費者就是缺點再加一,完全掩蓋了EZ1000最佳色彩表現的優勢,實在可惜。

LG B7和SONY A1在影像表現上SONY只有小贏,SONY A1唯一勝出的部分是其平面揚聲技術 Acoustic Surface,是讓國外許多評測最感意外的優異表現。不過這樣比較對LG有點不公平,畢竟LG還準備了E7系列,就是提供較優異的音效揚聲器。LG B7依舊保持去年B6系列,採取市場最低價OLED產品的策略攻擊,在預算範圍內,基本上LG的表現不會讓人失望的。平均三款OLED液晶電視各方面表現,SONY A1算是擇中後的選擇,價格若能再降低一點就絕對是首選,且SONY A1提供55、65、77吋三種大小選擇是最多的;若價格取勝,當然還是LG最佳,LG B7提供55和65吋兩種大小選擇。

本篇是綜合國外多篇評測,綜合後整理之。

 

參考資料來源:

  1. http://www.trustedreviews.com/lg-b7-review
  2. http://www.trustedreviews.com/panasonic-ez1002-review
  3. http://www.trustedreviews.com/sony-a1-oled-review
  4. https://www.pcauthority.com.au/Feature/465202,head2head-sony-a1-vs-lg-b7-which-is-the-best-oled-tv.aspx
  5. https://recombu.com/digital/article/uhd-hlg-vs-hdr-10-vs-dolby-vision-whats-the-difference
  6. http://www.hdtvtest.co.uk/news/tx65ez1002b-201706134477.htm
  7. http://www.lg.com/uk/tvs/lg-OLED55B7V
  8. http://www.panasonic.com/tw/consumer/digital-av/viera/viera-made-in-japan/th-65ez1000w.html
  9. https://store.sony.com.tw/product/show/8a818bb95bd87b38015bfbf318b44673?currentCategoryId=8a818bb95bd87b38015bfbb668b92bf5
  10. http://www.flatpanelshd.com/focus.php?subaction=showfull&id=1486982192
  11. http://techfresh.pl/czym-jest-hdr-jakie-telewizory-go-wspieraja-i-co-mozemy-zobaczyc/
  12. http://www.flatpanelshd.com/review.php?subaction=showfull&id=1492757435
  13. https://displaylag.com/hdtv-input-lag-tests-2017-lg-4k-uhd-tvs/

 

SONY OLED 購買資訊>> https://www.fuchia.tw/v2/shop/index/1/8/23/128/184

LG OLED 購買資訊>> https://www.fuchia.tw/v2/shop/index/1/8/23/130/190

10 Comments on “2017 OLED 液晶電視大戰 LG B7、SONY A1、Panasonic EZ1000”

  1. 另外 HDMI的部分不是很懂您的意思
    Sony跟Panasonic的HDMI應該4組都有達到HDMI2.0 可接收顯示 2160p@50Hz/60Hz 才是
    以EZ1000為例 4組皆可接收 2160P@50/60HZ 只差在色彩取樣率不同
    HDMI1/HDMI2 可支援4:4:4/4:2:2(30P,25P,24P)及4:4:4/4:2:2/4:2:0(60P,50P)之YPbPr色彩取樣率
    而HDMI3/HDMI4 最高僅可支援 4:4:4/4:2:2(30P,25P,24P)及4:2:0(60P,50P)之YPbPr色彩取樣率

  2. 65EZ1000W已確定跟65A1同價 可說是全球最便宜
    65EZ1000W的soundbar有Technics加持
    雖然P牌沒DolbyVision 但我拿DolbyVision影片在P牌電視上可正常播放(並沒有發生不支援或色彩不正確的問題)
    另外雖然Mozila已經沒再開發FirfoxOS 但基本上P牌的電視作業系統是松下自行開發 今年新款也有加入新功能(尤其在USB檔案播放方面)
    再者androidTV一直都有不穩定容易當機等問題 不少用家甚至廢掉網路功能 最慘連正常開關機都無法的

    1. 感謝經驗分享~ 稍後更新價格。不支援也一樣可以播,只是效果無法顯現而已。
      Android系統這兩年展示機試用SHARP和SONY,偶有不穩,但基本上沒有問題。網路上有問題的大多是SONY低階機型,這部分是真的不清楚SONY是怎麼搞爛的。
      FirefoxOS只求相關OTT都能快速支援,並符合各地區需求囉。

      1. 以HDR為例 若不支援的話播出來的畫面色彩會很怪
        DolbyVision應該也要一樣情形
        但我用P牌電視播DolbyVision demo片 並沒有色彩跑掉或很怪的情況 基本上就跟HDR影片一樣漂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