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SONY 65吋 4K HDR 液晶電視 KD-65X8500E

SONY E系列 於六月開始發售,過去主流的8500系列,在E系列應該算是被打到入門級了。

新一代影像晶片用在9300E和9400E兩個系列上(更正確說來應該是Z9D系列的晶片下放)

8500E和9000E進步幅度較小。

SONY 65X8500E

外觀無突破  晶片依舊是聯發科

SONY KD-65X8500E外觀上應該不是重點,沒有太大改變。

厚度其實8500E系列也已經很薄了,跟9300E系列差不到1cm

SONY 65X8500E

外觀快速帶過,本次開箱重點放在內部規格及軟體系統上

硬體規格透過KODI Play播放軟體查看

採用聯發科MT5891,前一代是MT5890。記憶體1.6G和前一代也相同。

今年E系列主要強化HDR支援,8500E系列可支援HDR10和HLG兩種格式。

Dolby vision只有在9300E/9400E系列才有支援!! Dolby vision是硬體解碼,因此8500E和9000E不支援也無法靠軟體升級。

SONY 65X8500E 4K HDR 液晶電視

GPU採用Mali-T860比之前T624躍進兩個世代的產品

SONY 4K HDR 65X8500E 液晶電視

Android TV 7.0再進化  各家OTT來報到

從去年開始SONY和SHARP都選擇加入android TV陣營,E系列今年搭載最新7.0版

雖說是android系統,但Google在產品設計上,Google Play Store上的APP是有分手機用或電視用,因此並不是所有android app都能直接裝上android TV!!

SONY出廠提供SONY Select精選,提供NETFLIX、amazon video、PUFFIN TV、CATCHPLAY、LiTV、kkbox、Opera、Spotify等應用程式

可以看出SONY都有針對各國家在地化調整,LiTV應該是最早和SONY合作的台灣廠商。

SONY 4K HDR 65X8500E 液晶電視

OTT(over-the-top)線上影音串流從去年NETFLIX進入台灣後,進入戰國時代,下面就為各位測試SONY 65X8500E可安裝的APP

LiTV早在去年就開始與SONY合作,成為出廠就預載的APP,不過目前聲勢似乎還是打不過外來勁敵。

LiTV操作介面很像MOD,文字選單特別大,但在電視上操作不夠直覺,還有很大改進空間。

SONY 4K HDR 65X8500E 液晶電視

美國NETFLIX是OTT領域的先鋒,更是早就跟許多品牌合作,SONY在遙控器上也內建NETFLIX快速鍵,顯見NETFLIX的高市佔率。

NETFLIX目前也是台灣少數提供4K HDR影片的影音平台,NETFLIX主要支援HDR10,近期也開始支援Dolby vision。

豐富的美劇和完整的中文支援,是喜愛美劇的人的首選。

操作上NETFLIX畢竟是始祖,介面真的很適合電視操作,影片帶入速度也順暢。

(註* NETFLIX需選擇高階方案才提供4K影片)

SONY 4K HDR 65X8500E 液晶電視 NETFLIX

來自中國的愛奇藝,也是去年進入台灣,一樣有提供android TV版本供觀賞。

愛奇藝主要以豐富的陸劇、韓劇連續劇為主力,另外還有動漫類選擇。

操作介面在電視上有不錯的設計,不過影片帶入速度似乎有點卡。

SONY 4K HDR 65X8500E 液晶電視 愛奇藝

前面是目前三大OTT品牌,都可支援android TV

接著是CATCHPLAY,台灣的CATCHPLAY原本就是電影發行商,去年加入線上串流影音的戰場。

與LiTV一樣也與SONY合作成為預載的APP。

CATCHPLAY與前面三大平台不同,挾著豐富的電影資源,的確是填補前三大平台以追劇為主的市場空缺。

很可惜目前CATCHPLAY只提供HD等級的影片,音效也無支援5.1,觀賞品質不夠好。

SONY 4K HDR 65X8500E 液晶電視

myVideo是台灣大哥大旗下的產品,算是起步最晚的,卻很積極的已經有支援android TV的APP可使用

片源還不夠豐富,主要以電影為主,連續劇部分陸劇及韓劇較多,但與前面幾大平台比較影片數量還是不足。

SONY 4K HDR 65X8500E 液晶電視

 

沒有千尋盒子沒關係,千尋APP也支援android TV了!

想要找免費片源的,可試試看千尋,因為穩定度不是很好。

介面使用上也不是很方便,大多要依靠直接搜尋。

SONY 4K HDR 65X8500E 液晶電視

最後一個OTT串流影音平台的APP是amazon video

這是SONY原本內建的,電影和美劇片源其實比NETFLIX更豐富,而且也提供高畫質4K影像。

目前前六個月每月只要2.99美金,不過中文支援非常少,在台灣市佔率就非常低。

若未來中文支援變多,將會是另一個高畫質影片的來源。

SONY 4K HDR 65X8500E 液晶電視 amazon video

 

結束一輪OTT串流影音介紹,比較可惜的是台灣新創的kkTV竟然還沒有支援android TV,非常可惜。

kkTV應該是目前日劇追劇比較豐富的平台選擇,目前只能用chromecast鏡像方式從手機播放。

 

Youtube上網很基礎  KODI連線播放最推薦

基本APP,例如Youtube、Vimeo、Opera瀏覽器都有支援

SONY 4K HDR 65X8500E 液晶電視

Opera瀏覽本公司網站都沒問題,不過已不支援flash這要注意。

flash可能要用PUFFIN瀏覽

SONY 4K HDR 65X8500E 液晶電視

KODI 播放器功能很強大,可用於連接讀取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網路儲存器)播放影片、照片、音樂之好工具。

也可讀取字幕檔,不過要注意使用英文檔名及utf-8格式文字檔。

SONY 65X8500E 液晶電視

設定功能快速導覽

android TV 設定功能藏的蠻多東西的

內部儲存空間與上一代差不多,約8GB多,在安裝完多個OTT APP後,包含系統還有6.5GB空間可用。

SONY 4K HDR 65X8500E 液晶電視SONY 4K HDR 65X8500E 液晶電視

 

聲音設定部分,支援藍芽A2DP可傳送到相關揚聲器或耳機

SONY 4K HDR 65X8500E 液晶電視

Motionflow功能藏在 顯示>進階設定>動態 內

SONY 4K HDR 65X8500E 液晶電視SONY 4K HDR 65X8500E 液晶電視

HDR藏在 顯示>進階設定>視訊選項>HDR模式

SONY 4K HDR 65X8500E 液晶電視

分為自動、HDR10、HLG

8500E沒有支援Dolby vision

SONY 4K HDR 65X8500E 液晶電視

國內廠商規格並沒有提供詳細HDMI輸入格式

HDMI 2和3 開啟增強格式,可支援到 4K 影像編碼 4:2:0垂直2:1採樣、4:4:4完全取樣、4:2:2垂直完全採樣

兩組HDMI可達18Gbps的頻寬

SONY 4K HDR 65X8500E 液晶電視

 

android 7.0 連按兩下 “主畫面”按鍵,可顯示目前使用的APP,可做多工切換,也可刪除清空記憶體快取空間。

SONY 4K HDR 65X8500E 液晶電視

 

小感想

2017年SONY E系列 8500E只能算入門機型,提供55、65、75吋三種選擇。

Android TV系統日趨成熟,去年開始的OTT戰國時代序幕,相信對網路電視是利多,唯有豐富的APP支援,android TV才有真正的內在價值。

電視市場高端往 OLED及QLED發展,4K HDR將會是基本規格,電視這個載體上,更重要的將會是內容的支援性。

不過SONY對android TV系統的優化還有待進步,過去蠻多討論都是關於系統不太穩定,相較之前測試SHARP電視,android TV系統相對比較順暢穩定些。

推測是SONY為各國家客製化放入一些APP後,影響到系統速度和穩定性。

另外SONY竟然遙控器沒有改版,這點很糟糕,因為 主畫面按鈕超小,還沒設計在中央方便按,方向鍵也太小,操作手感極差。

若是單純想體驗android TV系統的液晶電視,或許SHARP推出FHD的評價入門機種LE580T系列C/P值更好。

 

後記~

SONY 65X8500E 可支援升級 android 8.0,原本官方在2019年初就公告了,但實際上在7月份才正式開放升級^^

 

SONY液晶電視產品資訊>> https://www.fuchia.tw/v2/shop/index/1/8/23/128/183

6 Comments on “【開箱】SONY 65吋 4K HDR 液晶電視 KD-65X8500E”

        1. 試過手邊目前有的android tv,似乎真的無法找到。那可能要以APK檔案方式安裝看看了。android TV可用的APP有特別的審核標準,很可能後來被刪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