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LED液晶電視?

在韓國SAMSUNG大力造勢之下,LED背光的液晶電視可望在明年成為新一波液晶電視大戰焦點

其實LED背光技術已經在多年前就出現,但價格實在太昂貴,以致於大廠像SONY等都不太積極投入市場販售。

但在SAMSUNG的努力下,更省電,更薄的液晶電視大舉進攻消費市場。

這裡為大家解釋一下常見的一些LED背光規格

LED TV?  不是LED-TV,只是將背光源由CCFL改為LED;  正確説法→以LED為背光源之液晶電視

何謂LED? 就是發光二極體(Light Emitting Diode),是一種半導體元件。

這種LED燈泡因為體積小、不含汞、而且省電、使用壽命長,可望在二十一世紀取代白熾燈泡和日光燈,兼具省電和環保概念。

LED運用範圍:白光LED的應用市場非常廣,包括交通號誌燈、手電筒、裝飾燈、汽車內部照明、投影燈源、液晶電視背光源等。

LED背光液晶電視按照背光源的種類,目前大略可分成三種

1. RGB-LED(直下式):SONY X4500系列

2. 白光-LED(直下式):LG  LH90系列、SHARP  LX1系列

3.白光-LED(邊緣發光):SAMSUNG 6000/7000系列

RGB-LED(直下式) RGB-LED背光源是比較早誕生的技術。

RGB-LED通過紅色、綠色、藍色三原色LED調製成白光,具有最好的光學特性。

RGB-LED背光源的位置和以往的CCFL背光的位置相比,差異並不大,仍然在液晶面板層正後方,機體厚度差不多。

RGB- LED 在色彩表現與對比上表現優異,最主要是採用RGB三原色獨立發光元件,色域範圍多能達到NTSC的120%以上,

甚至有些經過調教後更可達到150%左右的色域範圍。 但美中不足的缺點就是:

①成本較其他背光模組來的高。

②RGB-LED每一區塊需要單獨的調光電路,與更好的散熱結構。

所以這也會導致電視結構在某種程度比較複雜,難以做到輕薄化。

白光LED(直下式) 結構上就簡單不少。僅使用單顆白色LED來代替原來CCFL的所在位置。

採用直下式白光LED的電視除了也能像RGB-LED一樣,擁有亮度動態調節、區域背光控制,所以也能表現出良好的對比度。

色域範圍上也能較傳統CCFL液晶電視來得佳。 再加上直下式白光LED的成本比直下式RGB-LED便宜許多,

因此未來LED 背光之液晶電視,最有可能採用直下式白光LED來達到普及。

白光LED(邊縁發光) 邊縁發光LED是將LED光源環繞在液晶面板的四週,與液晶面板緊密的排列,因此非常節省空間

不過由於邊縁發光LED發出的光線並不像前兩種方案直下式的方式,讓LED光線垂直穿過液晶面板,

而是光線與液晶面板成平行,所以光線必須通過特殊的導光板,改變光線行走的方向才會垂直透過液晶面板層。

而導光板除了改變光線傳播方向外,還要能夠均勻的將光線分散開,否則電視畫面上會出現嚴重的邊緣亮、中間暗的問題。

邊緣發光LED由於位置不是在液晶面板正後方,所以目前無法做出區域調光的功能。

目前台灣市場上,SAMSUNG算是有最多LED背光電視,再來是SONY X4500系列也是LED背光

SHARP預計明年一月將與日本同步上市LED背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