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清淨機選購類型解說

市面上空氣清淨機款式眾多,令人看得眼花撩亂

本篇將市面上常見的空氣清淨機分為三大類,說明其特色。

1.濾網型(被動式)

濾網型是最常見,也是最經濟,發展也最久的空氣清淨機類型。

說到濾網,一定會想到醫療級的HEPA濾網,不過演變至今,多數機種都會使用多層次的濾網!

除了HEPA濾網外,常見的有活性碳濾網、CPZ濾網(Carbon活性碳丸、Potassium Permanganate過錳酸鉀、Zeolite沸石、Aluminum Silicate Minerals鋁矽酸鹽)和3M的靜電濾網等。

醫療級之HEPA濾網可過濾0.3微米以上之顆粒,等級最好的可達99.999%之過濾效果;而活性碳強項在於吸附臭味或有機化合物等,多半與HEPA共同使用,互相彌補不足。

而近年來發展出CPZ濾網,其是包含了活性碳和過錳酸鉀等吸附濾材,國內有研究指出CPZ濾網長時間之效果比單獨只有活性碳濾網之效果好很多。目前像HoneyWell和克立淨空氣清淨機都有採用CPZ濾網!

3M自行推出的靜電型濾網,其利用簡單的正負電相吸原理,將濾網帶電後,吸附空氣中帶有正負電之汙染物,號稱可比HEPA過濾更小的粒子(0.1微米)。該濾網可單獨購買,自行DIY換裝到現有的冷氣或空氣清淨機等裝置上,是其一大特色。

常見的濾網型空氣清淨機有Honeywell、3M、大王(尚朋堂)等。

3M空氣清淨機Honeywell空氣清淨機

 

 

優點:

(1)構造簡單易保養
(2)最經濟實惠
(3)效果馬上看得見(骯髒的濾網)

缺點:

(1)越大空間使用,機器馬達必須運轉越大,機器體積和噪音成正比提升。
(2)濾網屬於被動過濾,空間越大效果越差,且對於小於0.1微米以下之病度和細菌效果差。

.

2.電漿/光觸媒殺菌

單靠濾網過濾,我們已經知道對於病毒、細菌效果有限,因此許多殺菌技術開始應用在空氣清淨機上,補足HEPA濾網的不足!

利用電漿、光觸媒等技術,當空氣經過機器時,透過高壓電位等方式去破壞病毒或細菌之表層,造成其死亡或失去活性,達到清淨之效果。

有研究指出光觸媒對於甲醛這類揮發物去除效果也不錯。

常見的應用產品有克立淨、大金空氣清淨機等。

優點:

(1)補足HEPA等濾網的缺點,對於細菌和病毒有較佳效果

缺點:

(1)這類型清淨機普遍是市場上較高價位之機種
(2)依舊是屬於被動式運作,必須靠馬達抽取空氣流過,才有清除效果,空間越大效果遞減。

.

3.離子型(主動式)

離子型空氣清淨機,這邊又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SHARP Plasmacluster自動除菌離子,可達到殺菌效果之離子;另一種是LightAir利用正負離子吸取懸浮微粒,而沒有殺菌效果。

利用釋放出離子,可以達到主動出擊,而不是單靠馬達抽風,把空氣吸進機器才能過濾或清除,可說是目前空氣清淨技術發展下來的最佳方案。可減少室內障礙物之影響,且可針對病毒和細菌這類小於0.1微米之汙染物達到清除效果。

常見之應用產品有SHARP、LightAir 空氣清淨機。

優點:

(1)主動出擊,機器馬達噪音可降低,機器體積可縮小。
(2)較不受阻礙物影響過濾效果。

缺點:

(1)SHARP的Plasmacluster自動除菌離子產生器有壽命,需要更換。
(2)LightAir雖然沒有耗材,但其利用正負電吸引的方式,主要針對0.01~0.1微米之汙染物,過大之汙染物可能因距離,而無法吸引回機身,不適用於大空間;且單靠正負電吸引,對於有活性之汙染物(ex.塵螨)之去除效果有待商榷。

————————————————————————————————————————————————-

上述分類只是個人看法,也無法包含市面上所有空氣清淨機,只能說舉例常見且評價較好機型。

不同類別的空氣清淨機,並沒有哪一種是最好,各有長處,請依照需求選用!

例如單純以減少落塵量為目的: 濾網型是首選

若是以避免家中孩童或老年人感冒: 離子型或電漿/光觸媒較推薦

對於改善室內空氣清新: 離子型即可

長時間安全使用,需要安靜運轉: 離子型最好

在選購上,個人還有一個建議,產品技術有越多第三方研究實驗單位之研究報告證明越好,別只看素人的開箱文~

歡迎發表討論意見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