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清淨機選購迷思

由於工業化的汙染,以及抗生素的濫用破壞免疫系統等。

現在的小孩過敏體質越來越多,曾經有報導台北的小孩五個就有一個有過敏體質,甚至是氣喘!

過敏的誘發原因很多,但應該不多人去醫院做專業的過敏原測試,多半是耳鼻喉科醫生以對塵螨過敏下診斷!

也由於大家越來越認識塵螨,訪間的空氣清淨機產品越來越多。

許多人拿到昂貴的空氣懸浮微粒偵測器,就以此評測空氣清淨機,其實是有盲點的。

查詢了這類空氣懸浮微粒偵測器Particle Concentration Meter

其偵測範圍是0.3~0.5 micrometer (μm)

是很大的顆粒阿!

但看看細菌和病毒,病毒大約在10~300奈米(nm)的大小,也就是最大0.3(μm),HEPA濾網勉強可以過濾!

對人類來說,越來越多抗藥性的病毒和細菌出現,才是我們真正懼怕的。

HEPA濾網可以過濾的懸浮微粒,其實已經不構成主要威脅,但偏偏人總是喜歡相信自己看的到的東西,畢竟一層灰塵卡在濾網上,看起來最有效果!?

不是說懸浮微粒偵測器沒有用,只能說僅供參考,畢竟看了許多文章,基本上可以發現,只要空氣清淨機越大台,馬力越大,HEPA和活性碳濾網厚度和密度越高,偵測出來的結果越好!! 但這代表全部嗎?

看不見,測不到的部分,其效果是否好?

這也是為什麼還會有一堆 電漿殺菌、光觸媒、除菌離子等等技術的發展。人類絕不會滿足於只去除0.3(μm)以上的顆粒,病毒、細菌、氣態的有機汙染物,是我們更要注意的!

了解一下專業的環境工程相關研究領域的設備,氣相層析儀、質譜儀等等,才能真正測出各式各樣的汙染物,絕對沒有只靠一個手持的懸浮微粒偵測器就去做實驗的!

小結

在採購空氣清淨機之前,先了解各類技術的特點;另一方面,也要清楚知道自己的過敏原是甚麼,才能對症下藥。除了改善空氣品質外,自己生活作息、飲食習慣、運動等等的改變,才是治本的方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