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縮機型酒櫃 或 半導體致冷晶片酒櫃

酒櫃的冷卻方式,主要分為二大類,一種是與常見的冰箱一樣透過壓縮機及冷媒降溫;另一種是透過半導體致冷晶片降溫。

半導體致冷晶片(Thermoelectric Cooling)

致冷晶片

半導體致冷晶片有些又簡稱為電子式。

1834 年法國製表匠帕帖爾發現,在兩種不同金屬接合接點上通入電流,其中一端接點會因放熱而使溫度升高,另一接點則會因吸熱而使溫度降低,這種「帕帖爾效應」就是熱電致冷模組的工作原理。半導體致冷晶片優點是體積小、無震動、低噪音、輕巧等,多用於小型設備的冷卻上。不過其降溫的能源效率上,還是不如壓縮機。

雖說致冷晶片本身體積小、無震動的特性,是適合酒櫃使用。不過也有其缺點,

首先致冷晶片對於環境溫度的改變很敏感,一般酒櫃產品使用的晶片大約是降溫10~12度C左右,是指相對於室溫的降溫,也因此若是在夏季這樣的降溫能力可能不符需求。

另外一點是,雖然晶片本身沒有震動和噪音,但致冷晶片需要散熱,機器後方一樣會有風扇,若是使用在容量較大的酒櫃產品上,內部也需要配置風扇,將冷空氣吹送到整個空間,因此還是有明顯的風扇聲音,因此一般認為致冷晶片會很安靜的說法,其實並不正確。

一般10~30瓶左右的小型酒櫃比較會有使用致冷晶片,擺放位置很重要,致冷晶片需要良好的散熱,左右、上方、後方都需要至少10cm以上的散熱空間。

致冷晶片會因環境溫度改變,而造成相對溫度改變,酒櫃內溫度變動較大,並不適合擺放長久收藏型的酒類。

致冷晶片目前像 Dometic DW6 為6瓶 獨立擺放的迷你酒櫃,主要是擺放準備要飲用的酒。

壓縮機冷卻(Compressor Cooling)

壓縮機

壓縮機加上蒸發器等透過運作冷媒,利用液體汽化時會吸熱、氣體液化時會放熱,達到降溫效果。壓縮機的優點是溫控穩定,基本上不易受環境溫度影響。

壓縮機運用於酒櫃產品上,最重要是需降低其震動,酒櫃在配置壓縮機時都會設計,例如吸震橡膠墊等,降低其運轉震動對於箱體的影響。

壓縮機另一個問題是運轉聲音,不過酒櫃溫度並不像冰箱有低溫冷凍,壓縮機啟動運轉的時間較短,理論上不會一直有壓縮機聲音。當然這建構在酒櫃本身有良好的保溫箱體條件下,若箱體保溫差,溫度變化大,壓縮機運轉啟動頻率自然增加。

相對於致冷晶片,壓縮機及其整體冷卻系統體積較大,價格也相對較高;不過日後維修保養,因與一般冰箱原理相同,較容易維修和取得料件。

 

小結

考量到台灣亞熱帶氣候,夏季高溫,一般來說,30瓶以下的小型酒櫃,可以考慮致冷晶片型。

40瓶以上的酒櫃,建議都採用壓縮機型酒櫃,壓縮機也提供較穩定的溫度環境,對於大量長期保存的藏酒,較適合。

壓縮機也是要注意散熱設計,若周圍空間沒有超過10cm以上,基本上都要選用嵌入型機種,前方有散熱輔助的機型。

 

 

參考資料:

https://www.elitefridges.co.uk/pages/installation-types

https://ejournal.stpi.narl.org.tw/sd/download?source=10206-09.pdf&vlId=B6846D84-150C-4DB5-BFBE-59E2D8B370B2&nd=1&ds=1

https://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32853

http://winecoolerlist.com/best-compressor-cooling-wine-cooler/

https://www.searspartsdirect.com/part-number/4344775/0046/106.html

http://winecoolers.reviews/thermoelectric-vs-compressor-wine-cooler/

https://www.air-n-water.com/article-wine-cooler-review.ht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