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櫃選購指南

為何要選購酒櫃?

酒類的理想儲存溫度大約是10~18℃(紅酒與白酒適合的溫度不同,白酒較低;紅酒又可分熟成存放溫度和飲用存放溫度。)

一般冰箱的冷藏溫度多在5℃以下,並不適合用來儲藏佳釀。

所以才會有專門存放紅酒(或白酒)的酒櫃冰箱 (或又稱紅酒櫃、紅酒冰箱等)。

不同類型的酒,也有不同的溫度。

一般長期存放大約是12~15度C間。準備要飲用會高一點在16~18度C。

酒櫃必備的五大元素

這五點也是為何要用酒櫃,而不是把酒放進冰箱的差異所在。

1. 理想的溫度
好酒的熟成,必須確切的維持溫度。根據酒的類型及地區,若是長期存放的理想溫度範圍約在10~12度C之間。美酒的儲存溫度,是會影響口感的。
**壓縮機酒櫃能長時間維持較穩定的溫度;電子致冷晶片降溫的酒櫃溫度會受環境溫度波動。

2. 理想的濕度
空氣中的濕度對於活絡軟木塞毛細作用非常重要。濕度不足會導致軟木塞變乾,美酒無法呼吸,進而響瓶內酒質。儲存的相對濕度建議維持在相對濕度60-80%左右。

軟木塞在濕度低於 50%時會開始收縮,若軟木塞損壞則氧氣會進入瓶中,導致酒精開始蒸發,在這種情況下葡萄酒會變甜,然後最後會變質。

3. 優質的空氣
當葡萄酒長期存放時,空氣中不好的氣味在會對酒產生負面的影響。大多數的酒櫃會配有活性碳濾網,可淨化空氣保持優質的空氣品質,避免異味汙染。

活性碳濾心

4. 安穩低震動
安穩的環境對於長期存放葡萄酒是必要的,震動產生會影響美酒的沉澱。酒櫃的基本結構與冰箱類似,但在壓縮機設計部分,會提供一個穩定低震動的環境。

5. 隔絕UV照射
不當的光照(紫外光)會改變美酒發酵的程度。二層或三層的多層抗UV玻璃是保護美酒的必要配備(現在也有廠商使用到Low-E 玻璃加上鍍膜處理)。

更講究的狀態是採用實心木門的酒櫃,更是百分百隔絕光線影響。

 

酒櫃的選購順序上

1.空間

先確認要擺放的空間大小,和設計擺放的位置,是否屬於嵌入位置(吧檯下、裝潢櫃體包覆等)

*提醒 酒櫃的瓶數標示都是僅供參考,那都是以全部相同的標準瓶塞滿計算,實際上酒瓶有大有小根本不是這狀態,故絕對不要用”瓶數”容量當作選擇的方式。

2.尺寸和位置

依尺寸和擺放位置,選擇適合機種,獨立型或嵌入型;大容量或小型。

DIVIN DV-525DS 嵌入型酒櫃DIVIN  嵌入型酒櫃

EuroCave-Revelation-L-獨立式酒櫃EuroCave  獨立式酒櫃

3.附加需求

是否有特殊層架(展示架)、燈光、需要雙溫(甚至三溫)等附加需求。

DIVIN DV-568DSD雙溫酒櫃-易拆式櫸木展示層架DIVIN 櫸木展示層架

4.預算

最後就是依預算考量做為最後篩選。

機器的產地,內部層架配件等級、保溫壁面材質等級等等,都會大大影響價格,酒櫃的價格帶是很大的(同尺寸比)。

 

酒櫃價格上幾點比較

散熱設計上:嵌入型 > 獨立型  (相近容量尺寸下相比)

致冷系統上:壓縮機型 > 電子致冷晶片型

配備上:全展示滑軌架或展示架 > 簡易型滑軌架 > 固定堆疊架

 

酒櫃購買後的注意事項

  1. 酒櫃擺放位置及環境 應避免高溫、極寒、潮濕、熱源,或太陽直射,要放在通風良好的陰涼處。
  2. 依酒櫃的類型款式,留好需要的散熱空間,尤其是獨立型酒櫃,兩側、上方和後方都要保持依定散熱空隙,以滿足機體散熱需求。
  3. 首次使用,依不同酒櫃大小,大約需要6~24小時後,整體櫃內溫度才會達到設定溫度(酒櫃降溫會比較慢,太快速降低溫度,濕度也會偏低)。之後酒櫃要放入一定比例的藏酒,並運轉近一週左右,櫃內的溫度和濕度才會比較穩定。
  4. 存放的葡萄酒不能超過建議瓶數,要適當保留空隙以便冷空氣流動。並留意酒瓶不要靠到內側壁面,內壁因保濕會有水滴。

 

參考資料:

http://www.vintec.hk/

https://www.vintec.com/globalassets/documents/vbro_vintecmaster_dec17_web.pdf

https://home.liebherr.com/zt/twn/apac/%E7%82%BA%E4%BD%95%E9%81%B8%E6%93%87-liebherr%EF%BC%9F/%E9%9B%9C%E5%BF%97/%E5%96%AE%E6%BA%AB%E9%85%92%E6%AB%83%E9%82%84%E6%98%AF%E5%A4%9A%E7%AE%B1%E6%BA%AB%E9%85%92%E6%AB%83%EF%BC%9F%E9%80%99%E6%98%AF%E5%80%8B%E9%87%8D%E8%A6%81%E7%9A%84%E5%95%8F%E9%A1%8C%EF%BC%81.htm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