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泵乾衣機 冷凝式乾衣機 差異

在台灣尤其北部,冬季濕冷,衣服不容易乾,近年又越來越空氣汙染議題,讓衣服在室外晾太久,也好像不是好事。

乾衣機的需求越來越多 (當然前提是要有地方放)

乾衣機可分為三大種類

1.排風式乾衣機 (Vented Dryer)

排風式乾衣機也就是傳統的熱風式乾衣機,像國產台熱牌或Panasonic國際牌製造的,又或是美系品牌,像是惠而浦乾衣機,美系乾衣機又會分為透過瓦斯加熱或電能加熱型,不過都屬於排風式乾衣機的一種。

排風式乾衣機簡單來說就是由外部吸入空氣,透過加熱器加熱成高溫空氣吹向衣物,再把這帶有水氣的空氣往外吹出。

排風式(熱風式)乾衣機 結構和原理相對簡單,機器輕巧,售價也便宜。

但缺點卻很多:

1.需要接排風管,放置位置受限

2.耗電 (瓦斯型可改善)

3.衣物容易受高溫損害

4.衣物受熱不均 (高階機種透過多點感應器改善)

 

代表產品:Panasonic乾衣機Whirlpool惠而浦乾衣機(瓦斯型/電力型)GE奇異乾衣機(瓦斯型)Kenmore乾衣機(瓦斯型/電力型)優必洗 Huebsch(瓦斯型/電力型)

 

2.冷凝式乾衣機 (Condenser Dryer)

在歐洲冷凝式乾衣機是大宗,冷凝式乾衣機是將帶有水氣的熱空氣,經過冷凝器冷卻,讓水氣遇冷凝結為液體,液體可透過排水管排出或進入水盒。

冷凝式較排風式加熱溫度低,也比較省電(與排風式相比約省10~15%電力)。另外不需要排風管,可安裝於室內。

另一大好處是不像排風式乾衣會不斷持續加熱,冷凝式溫度較溫和,相對之下,比較不容易傷害衣料。

相較於排風式乾衣機,冷凝式乾衣機價格較高,重量也比較重,若要擺放在櫃體或鐵架上要考量重量。

另外冷凝式在冷凝器熱交換和加熱器部分,都還是會有一些熱散失到空氣中,機器周圍可能會讓室內空氣上升一點點。

代表產品:BOSCH冷凝式乾衣機ASKO冷凝式乾衣機、Miele冷凝式乾衣機

 

3.熱泵式乾衣機 (Heat Pump Dryer)

熱泵式乾衣機又稱為除濕式乾衣機,其實可算是從冷凝式乾衣機演變而來。

與冷凝式乾衣機最大差異是加熱器部分,熱泵式乾衣機有壓縮機,

前半段與冷凝式相同,熱空氣會進入機體將水氣蒸發帶走,進入冷凝系統將濕氣凝結成水分(壓縮機的冷端),經過壓縮機後又產生高熱的空氣(壓縮機的熱端),又循環進入乾衣機內。

形成一個循環,就像冷氣的暖氣模式,室內機吹出熱風,外機帶出冷凝水。透過這樣的循環,熱泵式乾衣不用像冷凝式乾衣的加熱器反覆消耗電能加熱,大約只需要冷凝式乾衣機1/3的電力。

熱泵式是目前乾衣機設計上一個完美的境界,結合冷凝式的好處,且更節能。

要說缺點,其乾衣速度,較冷凝式長一點,同樣容量大約需要多20%左右時間完成。

(*關於這缺點,國外已經有廠商做出複合型設計,也就是熱泵乾衣機外加加熱器,當需要時開啟加速模式,會透過獨立的加熱器加熱,不過這樣的機型會多消耗多少電力還不清楚)

代表產品:ASKO熱泵式乾衣機Blomberg熱泵式乾衣機Miele熱泵式乾衣機LG免曬衣除濕型乾衣機

另外在洗脫烘機種上,Panasonic NA-VX88G  和 TOSHIBA 東芝 TWD-DH120X5G  的乾衣部分也採用熱泵式

 

總結

剛好找到國外ASKO同機型同樣容量大小,有做成三種類型的乾衣機

看到功率部分,差異可說是一目了然。

其實乾衣機的三大類型,就是時間與金錢的選擇。

排風式乾衣機現在以美系品牌的技術,乾衣速度大約可在一小時內完成(視放入的衣物量而定)。

價格是三種類型內最低的,若能選擇瓦斯型乾衣機,電費問題也是可以省下的。

排風式加熱型乾衣機,若是小型簡易的像Panasonic乾衣機,機器價格更是萬元有找,超便宜。

冷凝式乾衣機都是歐洲進口,相對價格高;熱泵式乾衣機加上壓縮機,價格又會比冷凝式更高。

但若以長期使用來說(尤其使用頻率高的話),耗電量超省的熱泵式乾衣機,幾年使用下來,在電費上就能省回來了。

價格高   熱泵式>冷凝式>排風式(熱風式) 價格低

耗電高   排風式(熱風式)>冷凝式>>熱泵式  耗電低 (省電)

 

好消息是,今年LG和Blomberg引進的熱泵式乾衣機準備要打破這市場,兩家的熱泵乾衣機,都壓在四萬元內,已經比許多冷凝式乾衣機都便宜!!

隨著技術成熟,還有節能環保的需求,相信未來熱泵式乾衣機勢必會漸漸越來越多。

 

小提醒 Tips

無論哪一種類型乾衣機,清潔濾網棉絮都是必須的,棉絮沒有清理,勢必影響乾衣能力!!

冷凝式和熱泵式乾衣機,除了濾網外,冷凝器部分也需要清洗(部分機種有所謂自動清洗功能)。

本篇是將基本三大類型原理和特性說明,不會對各品牌去說明或比較,因為儘管原理如此,廠商在設計機器時,都會有各自的方式和邏輯,例如是否為了縮短時間,在過程中其實加熱溫度有拉高等,這些原廠很多都不會提供任何資訊的。如果要針對特定品牌提問,請直接詢問該品牌原廠客服。

 

補充

日系或韓系洗脫烘衣機的烘衣基本上無法直接歸類於前述三項(畢竟三合一結構不同,許多沒有特別說明)。目前設計趨勢,廠商也注意到不傷衣物的需求,多數也採用溫風,但還是要看各品牌設計的溫度,而潮濕的空氣會透過排水管排出。

補出 日立的洗脫烘衣機很早以前其實就有 空冷烘乾 和 水冷烘乾 可以切換設定,LG部分機種也有類似的功能。

日立洗脫烘衣機 空冷除濕 水冷除濕

Panasonic 台灣製系列 滾筒洗脫烘衣機  有揭露其採用空冷方式,達到溫風循環烘衣的效果。

在一些比較低階的洗脫烘上,會發現很多採用比較舊的技術,採用水冷方式處理加熱器冷卻問題。(多浪費一些水)

參考資料:

https://www.beko.co.uk/lifestyle/benefits-of-a-tumble-dryer-heat-pump

https://www.beko.co.uk/support/faqs/differences-between-heat-pump-and-condenser-dryer

https://www.appliancesonline.com.au/academy/appliance-news/heat-pump-dryers-are-they-worth-the-money/

https://hk.saowen.com/a/13396fe14eba163aa5a5600f8357d2740bdbe0542782531a6f16788fa3b599a7

https://www.canstarblue.com.au/appliances/condenser-dryers/

https://www.noelleeming.co.nz/content-hub/tech-tips/vented-condenserandheatpumpdryerswhatsthedifference.html

https://www.explainthatstuff.com/how-clothes-tumble-dryers-work.html

http://www.askona.com/laundry/pro-home-dryers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052184

27 Comments on “熱泵乾衣機 冷凝式乾衣機 差異”

  1. 我的廚房要放洗衣機ˋ乾衣機ˋ冰箱但只空間關係只能放得下兩台機器. 如果要買Bloomberg乾衣洗衣上下堆疊礙於身高矮小拿取使用不方便, 那如果把熱泵Bloomberg的乾衣機可以放在室內像是客廳(電視旁邊)或是一進門協櫃的旁邊, 這樣適合嗎? 這種乾衣機是不是也還是需要排水設備或是靠窗戶(通風)的條件呢?

    謝謝~

    1. 冷凝熱泵,所謂除濕型乾衣機可以倒水箱,只要插電即可。理論上是可以放室內。 但不建議客廳 或房間,因為機器運轉就如同除濕機有壓縮機和風扇,還有滾筒轉動的聲音,噪音很明顯。

    1. 冷凝和熱泵 時間都比較久,要快速只能用高溫的排風型。
      但還是以放的衣物量為準,如果放很少很薄的,時間就短。

  2. 烘衣就分兩種:單純烘衣機就是一台大型吹風機,30分鐘就乾得差不多了;滾筒洗脫烘就是一台小型除濕機,搞2、3個小時才會乾。

  3. 您好, 我的需求如下, 應該選下面哪一款洗脫烘機種呢?

    1.想烘被單ˋ毛毯ˋ浴巾這種寢具要能烘到乾不在乎時間
    2.想烘棉質帽T, Polo衫/Polyester/針織衫這類希望不要縮水
    3.希望洗脫烘機器本身有槽清洗ˋ自動添加洗劑這兩個功能
    冷凝式: LG蒸氣洗脫烘WD-S90VDW Electrolux 伊萊克斯UltimateCare 800 洗脫烘衣機 國際牌NA-V150MDH 熱泵式: 國際牌的NA-LX128BL/BR

    1. 1.想烘被單ˋ毛毯ˋ浴巾這種寢具要能烘到乾不在乎時間
      不在乎時間的話,都可以。不過現在感應器都在外圍,大型毛毯,可能需要手動翻面後繼續烘。

      2.想烘棉質帽T, Polo衫/Polyester/針織衫這類希望不要縮水
      就算是冷凝,機器也可能輔助溫風。沒有一定不縮水的,還是要看材質分類。

      3.希望洗脫烘機器本身有槽清洗ˋ自動添加洗劑這兩個功能
      槽洗淨基本現在主流機種都有。 洗劑自動,您列的LG和伊萊克斯沒有這功能。

  4. 請問Blomberg熱泵式乾衣機+洗衣機堆疊組合,需要220V電壓,目前陽台無此電壓插座需要從隔牆的房間配置冷氣插座拉出來,是否安裝時可以包含拉線,另外原來的洗衣機可以付費運送到距離10KM內的親友家並安裝好嗎?

  5. 請老闆推薦滾桶 洗脫烘洗衣機, 真正能烘乾的機型~~ 如panasonic 那機型,日立那機型….. 感謝。 用過冷凝烘乾的機型,真的不好用呀。

    1. 洗脫烘 都有標示 “烘衣容量”,基本上都是6成左右,不會乾都是塞太滿。另外就是衣物可以分類也會比較好。冷凝基本上是近年主流了,歐系、日系、韓系都往這方向設計,低溫比較不傷衣物,也比較安全。

  6. 請問:在主臥內小浴室空間,只有一個小小窗戶,可以使用何種烘衣機不會有熱器排放影響主臥的熱烘烘並提高濕度?

  7. 最近在看LG乾衣機, 網上看到LG有這些問題
    https://im5481.com/2020/01/20/lg%E5%85%8D%E6%9B%AC%E8%A1%A3%E4%B9%BE%E8%A1%A3%E6%A9%9F%E8%A1%A3%E7%89%A9%E4%B8%8D%E7%B8%AE%E6%B0%B4-%E6%88%91%E5%80%91%E7%9C%8B%E7%9C%8B%E9%9F%93%E5%9C%8B%E4%BA%BA%E7%9A%84%E6%B8%AC%E8%A9%A6/
    有衣服縮水的問題和自動清潔的問題, 朋友買了之後, 也提到衣服會縮水, 跟廣告不符, 想請問您的意見?
    Blomberg熱泵式是否就沒有這些問題?

    1. 各家廠商都還是會說明要看衣物上的洗標,少數衣物是一點溫度都不能承受的。 各家廠商的廣告文宣這邊不便評論。
      冷凝器的清潔很重要,會影響效能。

    1. 瓦斯型的熱能是燃燒瓦斯,當然是省電。但不應該拿來比較,兩者的乾衣方式不同。惠而浦瓦斯型功率大約是630W,熱泵乾衣機一般約是900~1000W

  8. 如果不在意烘衣時間跟省電,但一定要能烘床單被單且一次烘的乾,最好烘完能蓬鬆像太陽曬過,請問市售洗脫烘一體的機型有符合的廠牌型號嗎?(沒有品牌情節,請不吝推薦)

  9. 請問瓦斯乾衣機的排風管排出的是廢熱氣跟棉絮對嗎?
    是否也有一氧化碳或是瓦斯呢? 有看到網友是要烘的時候才把排風管卡在窗戶,平常就自然下垂收在旁邊。想問如果排風管沒有固定在陽台鋁窗上,會不會有安全疑慮?(有在陽台養寵物)

    1. 只要是燃燒瓦斯,都會有燃燒不完全的一氧化碳產生,故一定要是開放空間(窗戶常開)。會排出 廢棄、棉絮、濕氣、一氧化碳等。

      1. 謝謝回覆,

        請問如果使用烘衣時窗戶常開,燃燒不完全的一氧化碳量應該不至於造成瓦斯中毒?

        1. 一定要是開放空間(窗戶常開)
          如有密閉問題,就不應選瓦斯型乾衣機,像Panasonic那類電能乾衣機也是很好用的。

  10. 謝謝你的差異比較,滿清楚詳細的。

    但商人總是會有不同的說詞出現。我想詢問一下 “富及第洗脫烘 FAW-F1202MID” 這台,屬於哪一種的烘衣模式呢? 因為他強調 “空氣烘” 這種功能,但看了別人的使用心得,發現一般烘衣居然長達五個半小時,超級出乎意料。

    1. 洗脫烘三機一體的機型,比較難釐清使用的乾衣方式。不過富及第這價位帶,是一定不會有熱泵。應該就是一般溫風吹。如果出風量不強,自然時間就久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