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危險溫度 與 冰箱急速冷凍(急速冷藏)功能

Temperature Danger Zone 食物危險溫度,一般是指5~60度C,也就是一般室溫下,超過2小時,食物就很容易孳生病菌,進而危害人體健康。

因此一般烹調上,就希望能達到60度C以上,消滅危險物質(依食物屬性不同而可能需要更高溫)

在保存上,我們就需要冰箱降低溫度,延長食物的保存時間。

過去常認為還沒冷卻的熟食,不能放進冰箱,冰箱會壞掉;又或另一說法是食物會壞掉??

但實際狀況是,因為一個高溫的食物放進冰箱,會讓冰箱內整體溫度升高,進而造成冰箱內其他食物保存溫度改變而變化(可能變質)

Temperature Danger Zone

不過這困擾,近幾年已經有廠商用創新的技術去改變,讓你的熱食也能趕快送進冰箱,避免長時間暴露在開頭提到的 Danger Zone範圍內!

最早是2018年日立就有新的功能 – 即鮮冷藏

過去急速冷凍很多品牌都有,但急速冷藏是日立最先發表出來的。

就是為了一改前述所說,熱食本來不應該直接放入冰箱。但日立透過特定位置的強力冷流,可以快速降溫,讓你熱食放入冷藏室,不影響到冰箱內其他保存的食物,在短時間內把溫度下降回該有的冷藏溫度。

2018剛推出在HJ系列上的時候,是只有冷藏室下半部是所謂即鮮冷藏區

2019推出的HW系列(RHW601JJ/RHW530JJ) 日立更將即鮮冷藏功能擴大到整個上方冷藏區,升級成所謂 2度C低溫冷藏室

 

2020年 Panasonic 日本進口冰箱也推出新的 新鮮急凍結 功能 (NR-F655WX/NR-F605HX/NR-F555HX/NR-F505HX)

Panasonic是改良原本就有的急冷凍抽屜位置,強化後的急凍速度較過去的時間縮短近一半。

另可切換模式,用於 急速冷卻(沒有凍結),或是熱食冷卻。

新鮮急凍結

新鮮急凍結

急速凍結,除了前述所說的避免食物長期暴露在危險溫度範圍內外,快速的降溫,可減少冰晶對食物的破壞,有助於維持食物良好的風味和口感。

 

參考資料:

foodsafety.asn.au

https://panasonic.jp/reizo/function/coolingassist.html

2 Comments on “食物危險溫度 與 冰箱急速冷凍(急速冷藏)功能”

    1. 對 panasonic是設計快速降溫在冷凍小抽屜位置。 冷藏沒有,目前在冷藏做快速降溫的功能,只有日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